EN
https://www.gov.cn/

“答复”更要“落实”——互联网+助河南破解人大代表建议落实难

2017-01-17 15: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月17日电(记者 孙志平、李亚楠)登录河南省人大网站首页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输入自己专有的登录名、密码,不仅马上可以看到自己提交的建议、议案,更重要的是,能看到承办单位对建议、议案的落实情况,并对此进行评价。

在评价河南省发改委对自己去年提交议案的办理、落实情况时,河南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姚孟发电有限公司检修公司工会主席王湘林选择了满意。她建议在河南的能源发电基地平顶山推进煤电一体化,以促进节能减排和能源企业转型发展。

“我的建议已经被河南省发改委作为河南省‘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计划上报给国家发改委。”正在参加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王湘林对此很满意,今年她又带来了有关困难企业职工分流安置的新建议。

2016年以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代表履职服务平台,首次全面启动建议网上办理,不仅提高了人大代表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更督促承办单位对建议由“答复”向“落实”转变。

人大代表建议、议案的落实情况,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不过,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发现,有些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存在“重答复轻落实、重过程轻结果、重满意率轻解决率”的情况,满足于对人大代表有个交代就行了。

按照程序,相关部门承办的代表建议、议案办结后,还要征求代表们对结果的满意度。不过,此前,曾有代表反映,他们对办理结果并不满意,可碍于承办单位一次次沟通甚至上门拜访,也会勉为其难给个“好评”。

“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可以最大限度杜绝代表‘被满意’情况的发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代表联络处处长邢铁柱说,代表登录后可以直接查看所提建议的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并且直接在网上进行意见反馈。

记者在登录后的河南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看到,代表可以查阅办理结果,系统中设置了“满意、不满意、基本满意”三个选项,如果代表们选择“不满意”,河南省人大将督促承办单位重新办理。

“不用和承办单位接触,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话,直接就在网上给‘差评’了。”王湘林认为,这对承办单位来说,肯定是很大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动力,有助于促使承办单位落实好代表们的建议、议案。

据介绍,2016年,河南省选取了13件重点建议分头督办,并且在网上向社会公开了代表建议目录和重点建议答复件,线下督办和网上督办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据统计,2016年,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收到的749件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从收到的代表反馈意见看,答复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

公开的约束是双方面的。2016年,928名河南省人大代表,提交了749条建议,人均不足一条。“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履职服务平台上,开建省人大代表电子履职档案。”邢铁柱说。

按照初步计划,代表们出席代表大会的情况、提交议案和建议等内容都会被记录在案。“这会让代表是否尽职尽责,一目了然,滥竽充数,成为不可能。”河南省人大代表杨华民说。

“现有的服务平台已经实现了建议随时提、随时批转给承办单位的功能。”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服务平台还要开发手机客户端,届时,代表将可以随时随地查阅所提建议的答复、办理情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