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太原开启社区养老新模式

2017-01-17 15: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月17日电(记者 霍瑶)146.3万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全市28.5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发展医养结合床位1083张……太原市去年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收效显著,其中“支撑辐射”模式和“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尤为亮眼。

“不出小区就能把身体护理好,我为什么还要去医院和养老院?”今年66岁的太原市民李子平对“支撑辐射”模式赞不绝口,这一模式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辐射到辖区内养老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李子平这样的居家老人才切实享受到了“医养结合”带来的福利。

按规定,太原市对符合条件的太原德兰老年养护院、太原景豪养老康复中心等养老机构批准设置了老年康复护理院(站)、门诊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步入新常态。

太原市卫计委纪检书记侯士君介绍,太原还完善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开展上门巡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基本服务,并通过新、改、扩、转等方式,发展“医养结合”床位,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老年医疗服务体系。

随着老年医疗护理体系逐步完善,互联网也被引入养老服务,太原市的“智慧养老”正变为现实。

太原以市第九人民医院为试点,探索“移动医疗+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第九人民医院利用现有的医疗卫生优势资源,结合互联网技术,建成全国首个以医院为实体的“易护到家”移动医疗O2O平台。老年人在客户端上预约,便可足不出户享受到个性化医疗健康服务。

目前“易护到家”开通了输液、导尿、肌肉注射、置胃管、压疮初期换药等5项护理上门服务。另外还设立“易护到家”管理中心,配备专职人员,以实现终端客户、医院与医护人员三者之间的紧密连接,真正让患者省时、省力、省心。

自“易护到家”2016年5月11日上线以来,深入社区开展服务达1300余人次。“以后还会更智能。”侯士君表示,未来现代科学技术还将应用于老年人的生活起居、安全保障、医疗卫生、保健康复、娱乐休闲和学习分享等,进一步惠及老年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