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政务公开

2017-01-18 09:03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财政厅多措并举打造阳光财政
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政务公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落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精神及省委书记陈豪对财政工作提出的“拓展公开领域,细化公开内容”要求,省财政厅开拓创新、多措并举,把农村综合改革业务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积极打造阳光财政,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效果,推动农村综合改革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财政厅一方面着力打造云南省农村综合改革信息网,主动公开信息和展示项目建设成果,新设“项目查询”板块,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查询身边正在开展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普惠制、美丽乡村、村级“四位一体”、建制镇示范点、传统村落保护、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项目情况,充分保障群众对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实现政务公开全透明。另一方面积极完善农村综合改革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将所有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纳入其中,群众可即时便捷地查询到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实施进度,实现了对项目的全过程动态监管,同时,对未纳入项目库的项目,一律不予立项,不安排资金。

为增进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省财政厅规范了农村综合改革项目公开公示牌,将当前正在开展的所有农村综合改革项目全部纳入公示牌,同时对公示牌公开的信息内容作出统一要求,主要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内容、资金投入及整合情况、群众筹资投劳情况、建设起止时间、实施单位、管护措施、落款日期等,保障了广大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为提升农村综合改革管理水平、规范工作流程和提升业务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省财政厅组织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共210余名农村综合改革干部,开展了专题培训。同时,通过新华社、云南日报等媒体的宣传,推广了一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先进经验,如以乡村旅游发展为主的“弥勒可邑模式”、以乡村原貌保护为主的“剑川沙溪模式”、以乡村群落保护为主的“建水西庄模式”、以发动乡村社会保护为主的“腾冲和顺模式”等美丽乡村项目,以及开展基层党建股份合作的腾冲经验、以土地流转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牟定模式等扶持村级集体经济的项目,形成了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作用,农村综合改革政务公开取得良好效果。(记者 张子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