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聚焦财政中心工作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2017-01-18 10:57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聚焦财政中心工作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2016年财政部财政监督工作综述

2016年,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内控办)聚焦财政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扎实推进财政监督工作,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财经纪律监督:重拳出击促进政策落实

“针对当前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和资金管理使用问题频发的现状,监督检查局重拳出击、严格执法,大力整饬财政纲纪,严肃财经纪律。”财政部监督检查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监督检查局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推进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实施,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大气污染防治补助资金专项检查。这位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监督检查局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检查。组织对90家主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共涉及2013—2015年已获得和已申报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的新能源汽车40.1万辆(占全国推广量的80%),现场抽查13.3万辆已销售的新能源汽车的运营状态。检查发现,一些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涉嫌骗取财政补贴,部分车辆未销售给消费者就提前申报补贴,不少车辆领取补贴后闲置。检查结果公布后,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予以重点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行业引起强烈震动。此次检查被认为是对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的“亮剑”,在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就检查结果作出重要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为促进增收节支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开展了非税收入收缴情况专项检查。重点对16个中央本级非税收入执收单位的非税收入征缴情况、各省市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等开展监督检查。

促进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战略实施,开展改善中职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中央补助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实地检查中职学校329所,涉及中央补助资金13.2亿元。检查报告上报国务院后,国务院领导作出重要批示。

促进优化国有资本管理,开展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检查涉及63个国资经营预算项目、资金15.69亿元。检查发现企业违规挪用财政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等问题。

助力打造“阳光财政”,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检查。将2015年底组织开展的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的有关情况向国务院和全国人大作了专题报告,将检查情况向各省市党委、政府进行了通报,部分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通报。按照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和财政部领导要求,监督检查局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对照检查结论和通报逐一甄别,全面整改落实。会同相关司制发《财政部关于全面严肃财经纪律 严格中央部门预算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部门严格预算编制、严肃预算执行、加强财务管理、强化内控和监管,认真开展自查和重点抽查。同时,继续组织开展2016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在继续检查完整性、规范性的基础上,增加真实性检查。

会计监督: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我们率先实施随机抽查机制,以提升会计监督透明度。”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监督检查局在专员办会计监督检查工作中率先实施随机抽查制度,随机抽取会计师事务所检查名单,以点带面推动各省级财政部门对会计师事务所全面落实双随机,随机抽选近千家会计师事务所作为2016年检查对象;采取统一组织和就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首次尝试组织专员办和地方财政监督机构开展联合检查,检查了7家具有证券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结合事务所检查对关系国家宏观调控、群众切身利益和深化财税改革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随机抽查。

开展金融企业会计监督。组织各地专员办开展金融风险情况专题调研,提出了加强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加强宏观审慎监管、改进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等政策建议。

积极发挥地方优势,探索做好地方会计监督的有效机制。组织重点行业会计监督检查,选择地方农业、节能环保和行政事业单位开展检查。

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强化日常会计监管。组织开发会计监督检查管理系统并在全国专员办和地方财政部门全面试运行,在2016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中实现了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并通过系统对会计师事务所和重点企业业务报备信息进行跟踪、分析和利用。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分类监管,并升级改造会计检查软件。

内控:严抓内控考核评价

这位负责人指出,“去年以来,财政部积极开展内控考核,强化内控执行,让内控制度入脑入心入行,推动内控工作深入开展。”

促运转,扎实贯彻内控委部署。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内控委会议决定和部署,推动内控机制有效运行。

强制度,细化内控工作要求。起草《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全面推进财政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及任务分工方案,组织财政部内相关单位分批制定高风险业务专项内部控制办法,重点防范高风险业务流程的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目前已完成第一批17家单位48个高风险业务专项内控办法的制定工作。印发《关于明确财政部内控风险事件分类定级的意见》,修订《专员办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增加了财政部内控制度建设最新成果及责任追究措施条款等。

推系统,将内控要求固化到工作流程。印发《关于梳理上报内控业务流程和防控措施固化融入信息系统情况的通知》。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管理控制的程序化和常态化。

严考核,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制订《财政部机关内部控制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对内控考评办法的相关定义、适用范围、组织机构、考评内容、考评原则、考评方法、考评时间、实施主体等进行了详细规定。按照办法的要求,组织开展财政部机关各单位的第一次内控考核评价,督促各单位提高内控意识,将内控追责落到实处。

重推广,推动地方财政部门内控建设。组织举办全国财政系统内控工作培训班;编写《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工作手册》;对地方财政内控建设情况进行摸底,形成《财政系统内部控制建设进展情况报告》,为下一步工作提供指导和参考;赴北京等财政厅局实地考察推动地方财政内控建设。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各地财政部门已于2016年底全面完成内控制度建设。

完善法规制度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去年以来,监督检查局大力加强财政监督法规建设,开展财政改革新形势下财政监督理论创新研究,扩大财政执法影响力,推进建立长效机制。”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开展财政监督基础理论研究。监督检查局召集19个财政厅(局)和4个专员办分别在长春、北京、厦门进行座谈,就做好新形势下的财政监督工作进行研讨。同时,启动《构建新预算法框架下的财税政策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研究》课题,开展《现代财政制度下的财政监督理论与制度创新研究》。

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争取有关方面的理解支持。参与做好《预算法实施条例》草案等法规修订,研究提出补充对下监督、财政管理新事项监督的修订意见。针对财政监督工作实际,做好《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修订准备工作。制定《财政部关于全面加强和规范执法检查工作的意见》,强化财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健全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执法检查工作体系。加强内审制度建设,研究拟订《财政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规范财政部对外执法检查。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根据财政部领导要求,监督检查局牵头协调部内各司局,对财政部对外执法事项进行了系统梳理。在此基础上起草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上报国务院并向社会公开。牵头起草财政部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对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实施、抽查程序、对外公布等内容作了具体规范,明确了财政部检查工作的相关职责、实施单位、检查方式方法等,对财政部内随机抽查工作实现了统一归口管理。

推进建立长效机制。2016年,地方预决算公开检查通报后,28个省区市的党政主要领导作出批示,预决算公开的主动性大大提升。促进《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出台,将预决算公开情况纳入中央财政对地方财政工作考核体系。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结束后,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补助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工信部重新核准了补贴车型目录,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针对改善中职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中央补助资金、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等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地区和单位开展了全面自查,进一步推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化。

这位负责人表示,2017年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保障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和财税体制改革措施落地大局,以专项整治财政领域乱象、防范财政与金融风险、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推进内控建设和内部监督为重点,加大财政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有效履行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的法定职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