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临港巧借生态湿地公园实现工业污水“零排放”

2017-01-18 14: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1月18日电(记者 张华迎)近年来,天津临港经济区通过兴建大型生态湿地公园的方式,对工业区内的污水和雨水进行收集处理和循环利用,不仅削减了污染物排放,改善了生态环境,还为临港经济区增添了一座独特的人工生态湿地景观,成为滨海新区市民户外休闲中心。

天津临港经济区位于海河入海口南侧滩涂浅海区,是一座通过围海造地而形成的海上工业新城,也是滨海新区重要功能区之一。在寻常人眼中,这样一个以大型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的工业新城,本该是污水排放大户,但其早在2013年底该工业园区就基本实现了工业污水“零排放”。

天津市环科院生态室主任邵晓龙告诉记者,临港经济区工业污水“零排放”的秘密在于其在污水处理过程中融入了生态修复的理念,即由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工业污水不直接排入河道,而是通过生态湿地公园的进一步过滤净化处理,保证污水的再生和利用,最终实现“污水变清流”的综合治理成效。

如今,位于临港经济区西南侧的浅海滩涂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三季有花、一季有果、四季有景”的大型生态湿地公园,每逢周末,都有很多游人入园参观游玩。

天津临港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闻铁介绍,生态湿地公园总占地面积约63万平方米,园内水体面积约17万平方米。全园由调节湖景区、潜流湿地景区和主体景观景区三部分组成,按照地势高低、从北向南依次分布。

据介绍,污水经由管道输送至调节湖景区后先进行配水、曝气以及初步表流处理后,利用重力作用进入潜流湿地。进入潜流湿地后,通过其内部填料(以砂石为主)过滤,同时利用潜流湿地栽植的水生植物根系及其存活在其中的厌氧菌群对污水内所含的有害成分进行吸附和分解。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减少人为干扰,我们还在湖区内设置了多个小岛屿,同时种植了一批鸟类喜欢的浆果类植物,吸引数十种鸟类来此栖息繁衍。”闻铁说。

邵晓龙说,临港经济区生态湿地公园最大的功能在于进行涵养水源与生态修复,现在该湿地系统每天可对1.75万吨污水进行生态净化,最终实现污水“零”排放,为保护和恢复海河入海口生态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