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三大石窟管理机构整建制划入敦煌研究院

2017-01-18 14: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月18日电(张文静 王朋)甘肃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和北石窟寺保护研究所三家石窟管理机构即日起整建制划入敦煌研究院。

记者从17日举办的甘肃省直石窟管理机构整合移交仪式上了解到,整合后,敦煌研究院将发挥其在保护理念、管理能力、专业人才和保护技术等方面的旗舰作用,促进甘肃石窟文物保护利用综合能力的提升。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介绍,整合后,敦煌研究院将以莫高窟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为基础,加快几大石窟监测预警体系建设,逐步实现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相结合并以预防性保护为主的目标。同时,敦煌研究院高度重视几大石窟的日常监测、管理和维护,加快并拓展石窟数字化项目,将“数字敦煌项目”扩展为“数字甘肃石窟项目”。

“通过10到15年的努力,敦煌研究院将发展成为一个立足甘肃并致力于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与展示利用的国际化平台,把包括敦煌石窟在内的甘肃石窟及其文化更好地加以保护、研究和弘扬,进一步提升甘肃文化遗产的开放管理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把真实、完整的甘肃石窟传承给子孙后代。”王旭东说。

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了解到,敦煌研究院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探索出了一整套科学保护、规范管理、创新利用的模式,成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利用的成功典范。相比之下,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以及世界文化遗产备选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北石窟寺三家石窟管理单位却面临着保护基础薄弱、专业人才匮乏、研究滞后、利用不足的困境,严重制约甘肃重要石窟的可持续发展。

王旭东表示,这几大石窟保护管理机构的整合,不仅在敦煌研究院的历史上,而且在甘肃文物事业发展的历史上乃至全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甘肃是石窟文物大省,拥有大小石窟寺205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被誉为“石窟艺术之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