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脱贫攻坚战”:一年“啃掉”107万“硬骨头”

2017-01-18 15: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月18日电(记者 陈地、童方)记者从四川省“两会”上了解到,2016年四川省有107.8万贫困人口脱贫,5个贫困县“摘帽”,2437个贫困村退出。

资料显示,2012年底,四川有750万贫困人口,平均每11个人中有一人挣扎在贫困线以下。到2015年底,四川贫困人口有380多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5.8%,但所剩的贫困人口是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初开始,四川打响为期五年“脱贫攻坚战”。

记者前不久到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采访。这片区域自然环境恶劣,贫困发生率高,是四川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核心地带。

在达马乡贡空村,记者刚走进61岁的藏族妇女泽仁曲措的家,女主人便把记者拉到一旁。她把水龙头轻轻一拧,自来水便哗哗的流了出来。在四川省水利厅帮扶下,2016年贡空村所有村民的家都通上了到二楼的自来水。

泽仁曲措的儿子白玛翁青告诉记者,由于母亲和两个妹妹长期患病,家里一直比较困难,但去年开始,他学会了木工手艺,平常打些零工,再卖些虫草,加上各种政策补贴,一家人脱贫不成问题。记者观察发现,泽仁曲措家电视、手机信号良好,厕所干净卫生,粮食堆满了仓库。

泽仁曲措是四川众多贫困人口脱贫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四川在2016年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在住房安全、推动产业助农增收、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等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其中推动产业助农增收是一个重点。在过去的一年中,四川编制实施贫困县、贫困村产业脱贫规划,逐户落实脱贫措施,6.8万个农业专合组织、518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脱贫攻坚,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84.2万人。

走在四川广安市的贫困村,记者发现几乎每个贫困户都养了鸡、鸭、猪、羊等,这是政府针对贫困户短期脱贫的扶持举措。

广安市广安区兴坪镇龙孔村邓章彪家,因女主人患哮喘和风湿性心脏病,需要长期吃药而成了贫困户。让老邓欣慰的是,最近当地政府不仅提高了新农合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还给他家送来了两头猪仔、两只羊羔,指导老邓栽上了3年挂果的优质血橙,加上儿子在外当厨师的收入,老邓一家5口人的幸福生活就在眼前。

2017年是四川正式打响脱贫攻坚战的第二年,四川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和“四个好”,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新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