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扎实推进

2017-01-19 07:32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国务院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各有关部门、各地区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顺利开展。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投工、机械台班和工程量,分别占《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计划的73.3%、62.3%、69.4%和65.2%,质量效益同比大幅提升。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完成年度投资超过60%,其中天津、辽宁、黑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西、海南、甘肃、青海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完成投资80%以上。

水利部专门下发文件对贯彻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作出部署,要求各地落实工作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监督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绩效考核、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大水利政策扶持、投入保障和改革创新力度,强化对农田水利建设的跟踪督导和推动落实,在抓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高效节水灌溉、灌区建设与配套、各类水毁灾损水利设施修复等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有效监管的同时,对各地任务分解、责任落实、资金筹措、建设进展,以及质量监管和运行管护等方面进行专项督导。同时,水利部还依托中央主流媒体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简报、网络等平台,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报道,地方也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氛围。

各地以会议或文件形式对全面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江苏、湖北、广西等11个省份还专门召开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河北、江西等19个省份以省政府或部门联合文件印发了实施方案。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农田水利条例》,强化和落实农田水利建设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把冬春水利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普遍健全了政府领导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联动机制,将组织发动、进度控制、技术把关和监督管理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到岗位、环节和步骤,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不少省份党政一把手亲自谋划部署、一线督导推动、带头参加水利兴修劳动,形成了大规模冬春兴修水利的喜人景象。一些地方人大专题询问和建议、政协监督视察和提案把农田水利作为重点予以监督和支持,强力助推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顺利开展。“红旗渠杯”“黄河杯”“大禹杯”“江淮杯”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竞赛活动持续开展,各地典型标杆县、乡(片区、流域、灌区)创建活动不断深入,形成了农田水利建设“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各地在加大财政投入、强化规划统筹的同时,坚持两手发力,借鉴和创新云南、安徽、山东等地农田水利改革经验,通过落实和完善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金融支持、水价改革、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调动受益主体、吸纳金融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等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管理与运营。据统计,2016年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等13个省(自治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累计投资均过百亿元。坚持建管并重,各地还采取加强技术指导、强化依法依规建设、明晰工程产权、创新运行管护机制、加大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及其能力建设力度、积极探索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化社会化管理等,促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工程良性运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