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明确“十三五”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目标

2017-01-19 10:38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市明确“十三五”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目标
2020年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格局

我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十三五”主要发展目标

摘自《重庆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十三五”规划》

1月17日,市政府举行《重庆市“十三五”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按照《规划》,“十三五”时期,我市要通过构建内陆开放新格局、提升开放平台新功能、完善互联互通新体系、培育内陆开放经济新优势、推动城市国际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机制等六个“新”,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规划》从定性和定量两个层面确定了我市“十三五”时期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目标。其中,定性目标为:到2020年,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开放型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全面建成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独特而重要作用的内陆开放高地。

定量目标则提出:到2020年,全市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6000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每年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500亿美元,国际物流总量突破1500万吨,国际航线力争达到100条。

面对“十三五”时期国际国内和重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局面、新形势,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该如何推进?《规划》提出,要着手六个“新”。

一是构建内陆开放新格局。包括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充分发挥重庆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打造西部开发开放重要支撑,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产业腹地、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以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引领全域开放发展,统筹资源配置,构建开放产业体系,完善开放平台布局,推动区域开放合作,拓展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广度,促进全市全域开放;高标准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围绕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充分发挥项目运营中心作用和集聚辐射功能。

二是提升开放平台新功能。包括优化开放基础性平台功能,完善“三个三合一”开放平台体系,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实现对外开放基础性平台提档升级;优化提升各级开发区开放功能,推动各级各类开放区域、各类口岸差异化发展,实现对外开放平台体系整体功能最大化;积极推进国家自贸试验区建设战略部署,加快复制推广已有成功经验,推动内陆开放制度创新,建设好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

三是完善互联互通新体系。包括大力推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对外开放大通道,形成“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在重庆贯通融合的格局;推进便捷高效一体化大通关,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口岸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内陆国际多式联运体系,提升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辐射带动能力,逐步形成陆路、航空和水运立体发展的综合国际物流网络体系。

四是培育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包括探索发展内陆口岸经济,健全口岸经济发展机制,构建口岸经济产业体系,推动口岸经济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着力调整和优化贸易结构,提高外贸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扩大服务贸易的规模和水平,建设全国重要的服务贸易基地;全面提升利用内外资水平,拓宽利用内外资领域和渠道,创新招商引资模式,优化利用内外资结构;积极推进企业“走出去”,完善合作平台,培育本土跨国企业,促进全市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

五是推动城市国际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包括有序推动科技服务、文体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提升城市软硬件设施,提高城市建设和公共服务国际化程度;大力发展国际化专业服务,建设国际化交流平台。

六是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机制。包括推进开放型经济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优化开放型经济管理和服务,转变政府管理方式;完善政策促进体系,加强开放型经济法治建设,健全工作机制。(记者 杨艺 实习生 林一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