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积极应对全球新一轮森林火灾高峰

2017-01-19 11:04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全球森林火灾频发,但我国森林火灾次数、受害森林面积和人员伤亡与前三年均值相比,分别下降42.3%、59.2%和44%,未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火烧连营和重大伤亡事故,取得1950年有森林火灾统计数据以来的最好成绩。

世界气象组织2015年发布报告指出,过去十年是历史上全球最热的十年。随着强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发展,高温、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引发了全球新一轮森林火灾高峰,世界各国都进入了森林火灾高发期。2016年,加拿大、美国、葡萄牙、西班牙、巴西、以色列、智利、法国等国相继爆发历年罕见的严重森林火灾,特别是去年5月,加拿大阿尔伯塔省麦克默里堡发生震惊世界的森林大火,两省进入紧急状态,8万多人流离失所,政府启动全国救灾机制,成为加拿大史上最严重的森林火灾,引发全球媒体密切关注。

由于全球异常气候频繁发生,加之我国森林资源日益增长、林内可燃物载量持续增加、受传统习俗及林内多种经营活动增多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已进入森林火灾易发期和高危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压力持续加重,森林火灾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森林资源安全的最大威胁。

针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我国各级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和林业部门严密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去年,国务院专门召开会议部署森林防火工作,李克强、张高丽、汪洋、郭声琨等领导对森林防火作出多次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务院办公厅调整充实了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和成员,进一步加强了森林防火组织指挥体系建设。为强化森林防火能力建设,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林业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印发实施了《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国家林业局把森林防火作为事关全局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特别是在防火紧要期,国家森防指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等亲自带队赴高火险地区开展督查,有效促进防火责任和措施落实。全国两会期间,甘肃省迭部县达拉林场发生森林火灾后,国家森防指及时派出工作组,调拨扑火物资和跨区调动森林航空消防飞机进行支援,会同当地政府经过两周时间4300多人奋力扑救,完全依靠人力把大火扑灭,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针对大兴安岭林区夏季干雷暴频发实际,调整完善布兵策略,发生的数十起雷击火24小时扑灭率达100%。通过全面加强预防、扑救和保障三大体系建设,积极创新森林防火宣传形式,切实提升扑火队伍应战能力,充分发挥航空消防作战优势,逐步完善森林防火标准化体系,2016年我国森林防火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年来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2034起,受害森林火灾6218公顷,因灾造成人员伤亡36人。与前三年均值相比,火灾次数、受害森林面积和人员伤亡分别下降42.3%、59.2%和44%。

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有效应对森林防火严峻形势的同时,森林公安以严打开路,2016年共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8万起、刑事案件近3万起,是近年来打击效果最显著、遏制涉林违法犯罪最有成效的一年,有力地维护了森林生态安全,保卫了生态建设成果。(记者 刘慎元 通讯员 敖孔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