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寒”“小年”喜相逢 “祭灶”“扫尘”迎新年

2017-01-19 12: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1月19日电(记者 周润健)“小寒大寒,杀猪过年。”20日,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巧合的是,这一天正值农历腊月二十三,民间传统的“小年”。

民俗专家表示,大寒是一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又赶上年关将至,浓郁的“年味”开始弥漫。

专栏作家、天津市民俗专家由国庆介绍说,大寒节气,时常与岁末时间相重合,自然就多了些许辞旧迎新、除旧布新的意味。因此,在大寒节气中,除顺应天时之外,人们还要为过年忙碌奔波——赶年集、备年货、置新衣、写春联、腌腊肉。

大寒节气时,腊月已下来一半,后一半时间里重要的民间风俗活动当属小年和除夕。

“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如果说腊八是开场的锣鼓,那么“小年”就是“大年”的序幕。在这一天,迎新春、过大年开始进入倒计时,我国民间有“祭灶”和“扫尘”的习俗。

由国庆表示,“祭灶”“扫尘”过后,预示着紧张、繁忙、劳累、欢乐的备年活动已经进入倒计时,之后几日里,人们会按照习俗惯制有序地开始不同内容的准备工作,迎接春节的到来。

除夕即一年的最后一个晚上,“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说的就是这个时辰,也就是民间所说的“大年三十”。民俗专家表示,除夕有很多习俗,其中最重要的有祭祖、团圆饭和守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