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初步建成

2017-01-20 07:25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我省初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极大地满足了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

完善政策措施,引领基层建设方向。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联合省发改委等6厅局印发《河北省“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以此为基础初步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务政策体系。我省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列入县城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权重占5%,调动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为总结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2016年12月,省委、省政府在廊坊市召开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加强资金投入,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2016年,我省通过加大对“三馆一站”建设的投入和督导协调力度,一批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先后建成,同时投入资金1.2亿元实施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程,在45个国家级贫困县的450个村建成符合标准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截至2016年底,全省建成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09家、美术馆2个,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72个、文化馆(群艺馆)18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222个,初步形成以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为骨干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创新管理机制,提升公益性文化单位服务效能。2016年,我省积极探索市县两级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工作,下发了《关于开展市域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唐山市丰南区图书馆作为文化部全国首批10家决策型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建立起以公益目标为导向、内部激励机制完善、外部监管制度健全的现代化管理体制,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同时,我省还有计划、分类别地开展2016年全国文化馆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培训班、河北省“阳光工程”文化志愿者培训班等一系列培训活动。(记者 龚正龙 见习记者 田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