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召开全国价格工作会议

2017-01-20 09:38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敢于担当勇作为  锐意进取求实效
以优异的价格工作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全国价格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7年1月15日至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召开全国价格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价格工作,分析价格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同志的批示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同志主持。

会议指出,2016年,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下协同、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加强价格监测分析和调控,纵深推进输配电、成品油、天然气、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积极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和收费负担,加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健全政府定价制度,各项价格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尤其是在“降成本”方面成效显著,全年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和收费负担约2500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价格环境。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价格领域“放管服”改革,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实现了价格工作由主要制定具体价格水平向建机制、强监管转变,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三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是全面深化价格改革,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建立;二是创新价格监管方式,大监管格局初步形成;三是完善民生价格机制,“保基本”政策框架初步确立。形成了一些宝贵经验,包括:一是坚持以中央决策部署为统领;二是坚持市场化改革导向;三是坚持整体谋划、分步推进;四是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基本;五是坚持开拓创新,敢于担当。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和价格运行形势,深化了对价格波动区间、影响因素、运行结构、形成机制等新常态下价格运行新特征的认识,提出做好新常态下价格工作必须更加重视价格监测和分析研判、更加重视价格机制规则建设、更加重视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更加重视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会议强调,2017年价格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信心、知难而进,锐意创新、扎实工作,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到“三个牢牢坚持”,即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坚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抓好“六大重点任务”,即切实做好稳定物价工作,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系统开展清费减负工作,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做好新闻宣传,推动价格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施子海同志、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同志分别作了总结讲话。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价格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政研室、人事司、机关党委等司局有关同志和价格司、价监局全体负责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价格认证中心、价格成本调查中心、宏观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中国市场出版社、中国价格协会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改革报社、中国经贸导刊杂志社、价格理论与实践杂志社等委属新闻媒体单位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