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统计局:2016年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 增长质量和效益提高

2017-01-20 10:5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今年可能中国最火的一个数据就是全年GDP增长6.7%,特别是四季度增长6.8%,是我们近年来首次走出一条略微上扬的微笑曲线。请教您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在结构调整,而转方式也是我们国家从上世纪末就开始提出的目标,2016年是否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新旧交接的分水岭?同时请教您的是,我们现在6.7%的增长速度是否是总书记所说的经济新常态下中高速的增长?谢谢。

【宁吉喆】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增速换挡、动能转换、结构优化。可以说,过去一年,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长期以来提的调结构、转方式,都是新常态的特征,可以说过去一年更加明显。你刚才说到的,经济增长速度6.7%,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也处在6.5%到7%的预期区间,是中高速增长。在世界范围内还是比较高的速度。可能这两天大家都注意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印度增长6.6%,中国的经济增速在世界上可能还是最高的速度。所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是很大的数量,所以中高速的成绩,特别是还伴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从结构优化看,2016年,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2/3。从转方式来看,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这也很不容易;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是转方式的一个重要标志。所以概括起来说,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是过去一年新常态特征明显的两个主要标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