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全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17-01-20 14:35 来源: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面加强监督检验切实提高技术创新 2017年全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月18日,2017年全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主会场北京召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咸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会议精神,落实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和表彰先进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并做好“十三五”的各项工作,以进一步适应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的需要,推动全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关键节点。孙咸泽充分肯定了2016年检验检测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2016年各级检验机构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各项检验任务,有力保障了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食品抽验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29万批次。抽验工作布局合理、重点突出、覆盖全面,提高了全过程风险管控水平,使服务监管大局迈上新台阶。全系统把标准和方法研究工作当作一项基础性的制度建设来抓,持续加强药品检验标准、检验方法以及补充检验方法的研究工作,稳步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任务取得新进展。中检院能力验证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全系统检验检测职能得到进一步拓展。

孙咸泽强调,要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制度改革与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系统要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切实做好监管工作技术支撑。同时要认真学习先进,查找差距,促进协同发展。要做好预案,加大宣传力度,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跟踪考核,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

孙咸泽对2017年全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工作做重要指示。一要围绕着总局部署的突出问题大整治、质量安全大抽检和违法案件大稽查,加大抽检工作力度。应明确抽验工作靶向重点。以“三重一大”(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项目和大型企业)为核心目标,加大对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及环境污染等因素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和与人民群众紧密相关的餐饮食品的抽检力度和频次。应完备检验能力,各级检验机构要加强能力储备,提高食品药品检验能力覆盖率。应加快快检方法的研究和规范,同时做好信息及时发布。

二要围绕审评审批体系大重建、风险隐患大排查,做好评价工作。以一致性评价为重点,促进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检院要加强仿制药质量研究中心组织机构建设,要牵头完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机制,要加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审评队伍建设。在2016年工作基础上,继续推进参比制剂备案、技术指导原则的完善、申报资料的规范、复核检验模板的制定等业务工作。

三要围绕技能大培训,强化能力提升。要把科学研究与完成检验任务、人才培养、考核评价紧密结合起来,激励和保护广大干部职工钻研技术、专心科研的积极性。要结合重点实验室建设,充分利用各种科研平台,继续加大国家重大专项和地方专项的争取力度,保证检验检测工作亟待破解的技术难题优先列入。要坚持联合攻关,系统内加强科研协作,集中优势资源,整合社会优势资源。要逐步理顺管理机制,提高科研效率。

孙咸泽要求,要以系统指导为纽带,强化体系建设;以规范管理为手段,强化高效运行;以党风廉政建设为引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院长李波对2016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7年具体工作进行部署。全系统检验检测机构在总局党组和各级监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提高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为中心,认真落实“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全面加强监督抽验,深入推进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开展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支撑水平。2017年全国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系统要全力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医疗器械标准管理、各级抽验、药品注册检验工作,同时踏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上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所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在全国其他30个省市同时设置30多个分会场。全国各省(区、市)局分管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工作的局领导,各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药用包材、辅料检验所(院、中心)和各省所辖地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及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药检所的会议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