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哪些人被请进中南海,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

2017-01-20 23: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总理说,政府工作报告是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此,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和3场座谈会,有25人被请进中南海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他们提了哪些建议?总理如何回应?中国政府网为你一一梳理。

《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1月18日 北京

讨论拟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是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群众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好报告,有利于鼓舞士气、引导预期、凝聚共识,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进和推动政府工作。

座谈会(3场)
1

1月13日 北京

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大家共同努力,把政府工作谋划好,把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完成好,把民众关切问题解决好。

座谈会发言的代表:

中国社科院高培勇: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中国人民大学曾湘泉:要突出重点地区、行业和人群,实施更有针对性的就业促进行动。

清华大学朱民: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使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中车集团刘化龙:要持续营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升级的氛围,更好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中粮集团赵双连: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TCL集团李东生:要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要基础核心技术开发的扶持,降低企业负担。

摩拜单车公司胡玮炜:要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促进分享经济等新业态发展。

总理回应

进一步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今年要在降低收费等非税负担方面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国务院要对此开展督查。

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依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催生更多有前景、能促进就业的新产业、新业态。

进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加强保基本、兜底线,对雾霾等重大民生关切要组织专家攻关,对成因、成分科学分析判断,进一步深化治理防治措施,确保民生改善不断取得新进展。

2

1月16日 北京

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政府工作的目的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必须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深入了解民情民意。

座谈会发言的代表: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院士:要加强基础教育和基础研究,培养有创意、善创新、敢创造、会创业的年轻一代。

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院士:要重视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建立长期稳定支持优秀科学家的机制。

总理回应

要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要落实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教学科研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沉下心来搞研究,把冷板凳坐热。

总理责成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提高研究生基础补贴标准,调动青年人才积极性。

北京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要以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为抓手,合理配置医疗资源。

总理回应

要根据分级诊疗开展情况改革完善公立大医院评级标准,完善到基层服务的家庭医生绩效工资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质优便利的医疗服务。

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王安忆:要繁荣文艺创作,推进中外文化交流。

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要发展体育产业,推动全民健身。

国家一级演员葛优:把电影产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

总理回应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必须要符合道德准则,要讲诚信、守规则。文化、健身、影视等行业对人文精神的塑造具有独特作用,这些领域社会需求旺盛,释放其中的潜力和活力需要进一步放宽准入、破除不合理限制,要积极促进这些领域繁荣发展,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安徽省黟县农友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海波:希望政府帮助解决农业风险保障不足问题。

总理回应

要求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完善农业保险体系,更好服务农业生产。

杭州钢铁集团转岗职工黄敏:希望政府能打破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壁垒保护,更希望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总理回应

去产能过程中,必须妥善做好分流职工的转岗安置。

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瞄准群众期盼和创业办事的痛点难点,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推进,为人民群众、为市场主体、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供更好服务,鼓励更多人投身创业创新。

3

1月19日 北京

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大家的意见建议对修改好报告和改进政府工作有很大帮助,国务院将认真研究采纳。

座谈会发言的代表: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了建议。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就促进政府数据开放利用、推动文化“走出去”谈了看法。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要加大降费力度降低企业成本,加强雾霾综合防治。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要继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就精准施策促改革补短板、建设美丽中国提了建议。

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要重视发挥中医药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作用,强化居民个人健康管理。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就海绵城市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谈了看法。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建议推动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就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民间投资提了建议。

无党派人士代表李卫:就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人工智能谈了看法。

总理回应

你们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提出很多有价值、有分量的决策参考和政策建议,这些都对推动政府工作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大家同舟共济、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干出一片新天地,促进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