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客户端,在你身边“办政事”

2017-01-20 16:18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总理说,要倾听民间呼声,多办便民之事。即日起,国务院客户端推出‘简政放权——我来@国务院’意见征集活动。办事创业怎样才能更方便?你有真知灼见,我们天天在线。”——全新发布的国务院客户端中,作为国家顶层设计的“简政放权”,被用颇具网络气息的话语娓娓道来,让人印象深刻。

2016年的2月,国务院客户端来到百姓身边。这是一个“办政事”的APP,它旨在通过手机平台反映民意,让国人需要的政务信息一站式聚齐,继而足不出户就实现与国务院链接。甫一推出,亲民又实用的风格,获得网民口碑和推广。现在,国务院客户端推出2.0的升级版,在原来的基础上,更汇聚出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的指尖表达。

有速度,在于国务院客户端的权威政策、最先知道。国务院文件、部委新规、经济数据……客户端里,最权威的政策和资讯一目了然,第一时间为群众把握国家大事。笔者体验式地打开国务院客户端,一则“国务院发文,民办教育迎政策礼包”的资讯就映入眼帘,所对应的民办教育领域就可以即刻对接到国家利好,并在文件框架里找到促下一步工作安排的依据和参考。

不止是民办教育,包括商事制度改革、对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的重点安排、央企投资监管引入负面清单制度等诸多政策资讯,在此刻都以新鲜出炉的态势,罗列在客户端版面之上。信息公开透明,是现代政府的基本伦理,而国务院客户端又站在了发布“第一顺位”的先天位置。它最快速地落实了老百姓的知情权,也让新闻媒体和行业观察者们拥有解读和关切的“富矿”。

有温度,在于国务院客户端的民意表达、认真倾听。我向总理说句话、我来@国务院、我为督查提意见……国务院客户端里的多个表达矩阵,保证老百姓的话都会被听到。这,也是国务院客户端“你有真知灼见,我们天天在线”的应有之义。群众打开天窗说亮话,政府敞开心扉纳真言,上情下达、上下互动,高层决策收集到“最后一公里”的真话,普罗大众发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更多诉求,国家治理和民众参与达成了多维空间的无缝对接。

1月18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全体会议,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就强调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群众的意见。”而在国务院客户端的显眼位置,“我向总理说句话——2017年建言征集活动”赫然居中。就在2016年两会期间,“我向总理提问”共收到网友建言18万条,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93处部署具体工作的表述与网民建议高度契合。由此可见,国家中枢期待对民众关切的快速回应,以此引导预期、凝聚共识。这种切实语境,在国务院客户端里已有生动体现。

有态度,在于国务院客户端的政务服务、掌上办理。医保卡怎么用?职业资格怎么考?不合格食品有哪些?……对于这些关乎生活方方面面的问题,就不需要在电脑前找找找,国务院客户端为此准备了工作、生活、办事最全指南,随时等待大众的一键查询。既能办政事,也能办正事,国务院客户端完成了多路径的集成。而在执政者看来,老百姓的正事,也是大于天的政事,政治纲领和举措,其出发点和落脚点不都是百姓的美好生活?此维度下,客户端就被赋予了为民排忧解难的现实场景。

政务服务是政府对于百姓的最基本输出,这也是国务院客户端对此有充分着墨的原因。把这个功课做好,既垒好桩基,又提升民意,是需要扎扎实实的工作。李克强总理曾说,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干”字当头。而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的国务院客户端,就应当起到这样的指尖表率,在百姓身边办好“政事”。这也是它最大的“正事”!(谢伟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