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房价快速上涨势头初步遏制

2017-01-21 09:4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北京新房价格上月环比涨幅排全国第51位
房价快速上涨势头初步遏制

上月本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1%,为2015年3月份以来首次下降。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市统计局接受采访表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本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已进入下游,处于第51位。

这意味着,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初步显现,本市房价快速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今年本市还将通过多重手段综合施策,稳定房价。

二四季度房价回落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北京的新房、二手房环比价格指数的变化均呈现“M”形走势:1季度冲高,2季度回落,3季度再次冲高。随着“930”房市新政出台,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4季度呈现价稳量跌的局面。

据统计,去年9月份,本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4.9%。调控后,10月份环比上涨0.6%,11月份环比持平,12月份环比下降0.1%,为22个月来首次下降。分户型看,12月份,新房90平方米及以下环比上涨0.1%;90至144平方米户型价格环比持平,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144平方米及以上户型环比涨幅由上月的持平变为下降0.2%。

“基于此,我们认为价格走势出现了积极的变化。”相关负责人说。

成交量双双回归理性

如果说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是抽调数据,那么掌握实际成交情况之部门所发布的数据,也反映出了同样的趋势。市住建委公布信息显示,去年12月份,全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4813套,环比增长44.9%,同比下降52.9%,降幅超五成;二手住宅成交近1.8万套,环比下降6.6%,同比下降21.4%。在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本市房地产市场需求逐渐回归理性。

对于很多正在看房的老百姓来说,最近两个月有个明显感受——市场上是出了一些低价房,但很迅速就成交了;挂着的二手房房主眼看卖不出去,甚至还会调高一些价钱。二手房市场进入了明显的政策发布后“拉锯战”区间。

来自调查部门的数据显示,作为市场主体的二手住宅价格涨幅正在回落。去年12月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11月份持平,但比10月份低0.9个百分点,比调控前的9月份更是低了5.5个百分点。虽然去年北上深的房价都有大幅波动,但12月北京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涨幅已经错后至第35位,较11月下降了2位。

新年房价企稳 还有综合施策

为什么大数据显示房价已经企稳,但是很多刚需购房人却表示最近房价还有波动?面对这样的问题,相关负责人拆解了数据——从成交户型看,受刚需不断释放的影响,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成交价格环比涨幅为0.4%,高于整体环比涨幅0.2个百分点。而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针对的很多都是首次置业,或者卖一套、买一套的购房人,他们对房价更为敏感,也更期待房价稳定。

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将逐步趋于冷静,买卖双方均会进入一定时期的观望期,价格持续上涨的态势将有所抑制。

目前,对于稳定房价,本市已经拿出了一套综合施策手段。

对于中小户型需求,本市今年将启动3.6万套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政府将为这些居民的住房条件改善兜底。同时,“限房价、竞地价”房源已经开启了今年的土地供应市场。中低价、中小户型房源将新增品种,有望在今年实现供应。本市要求现房“一房一价”等手段也将稳定纯商品房和二手房市场。

“本市正在持续推进房地产市场政策、不断跟进监管,也在逐步研究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该负责人说,这将进一步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形成良好政策效应。(记者 陈雪柠 耿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