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辽宁省国企国资改革 取得积极进展

2017-01-21 09:44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我省国企国资改革 取得积极进展
形成“1+16”制度体系,吸引各类资本569亿元

建立国企国资改革“1+16”制度体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1月20日,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按照省政府2016年年初确定的目标,我省国企国资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我省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已经由前两年的构建顶层设计、夯实基础、试点先行阶段,全面进入改革思路付诸实施、政策措施稳妥落地阶段。”省国资委研究室主任邢晓东说。

去年2月19日,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的通知出台。此后的半年时间,我省就国企国资改革,连续下发6个配套文件,在2014年、2015年出台“1+10”制度文件的基础上,形成辽宁省国企国资改革“1+16”制度体系。

2016年,我省国企国资改革进程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我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做得相当彻底。其力度及成果放在全国范围看,都是屈指可数的。”邢晓东说,“这与省委、省政府决心大、推进有力密不可分。”

一年多来,我省大力推进政企脱钩和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实行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10个省直部门所属48户企事业单位实现脱钩移交。按照“产业相近、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原则,新组建了交投、水资源、环保、地矿、城乡建设、工程咨询、粮食发展7户企业集团。

与此同时,以国企股权多元化改革重组为重点,拉开了体制机制市场化改革的大幕。一年来,结合产业布局开展改组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一批重点企业通过引入央企、地方国企等各类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在部分企业的子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在推进公司治理机制和经营机制改革方面,完善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实行董事会及董事履职评价,在部分企业开展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和市场化选聘经理人员试点。强化企业激励约束,严格落实薪酬与业绩考核结果挂钩机制。持续深化企业内部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我省推进国企体制机制市场化的成果显而易见:2016年,全省国有企业吸引各类资本569亿元; 完成交投集团、水资源集团等9户省属企业20%股权划转省社保基金理事会;省属企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15亿元,资产负债率按可比口径下降2.3个百分点。(记者 唐佳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