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明年底建成城中村乡镇洁净煤供应网络

2017-01-21 10:57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区多措施强化散煤污染治理
明年底建成城中村乡镇洁净煤供应网络

“2018年年底前,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基本建成以县(市、区)为单位的全密闭配煤中心,覆盖所有城中村、乡镇(村)的洁净煤供应网络,洁净煤使用率达到90%以上。”昨天,记者从自治区环保厅了解到,依照“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计划要求,我区决定推行全封闭配煤中心建设,为当地及周边区域输送符合质量要求的工业和民用燃料煤。

“每天早晚经过北塔四队附近,都会闻到刺鼻的气味,看到缭绕的烟雾。”昨天,习惯晨跑的银川市民王先生说。每逢冬季,银川市兴庆区北塔四队城中村周边,排放的煤烟尘就会导致空气中出现硫味。银川市环保部门调查摸底显示,该城中村190余户居民家庭,全部采用自烧燃煤小锅炉取暖,大量使用的渣子煤煤质无法保证。专家测算,1吨散煤燃烧排放的污染物总量是1吨工业燃煤排放量的几倍。由于城中村大量分散供热的小锅炉以及农村居民取暖用煤,基本没有采取任何污染控制措施,很多居民采购的散煤质量相对较差,污染严重。

“目前,散煤污染治理是治污中的‘困难户’。”自治区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散煤与老百姓的取暖做饭等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可能在雾霾天像对工业企业那样“叫停”,且小锅炉分散在家家户户,也不可能安装治理设施。

按照要求,各市、县(区)要配套出台散煤污染治理补贴政策,实施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及乡村洁净煤替代工程。2016年年底前,银川市大型全封闭配煤中心建设完成;2017年年底前,完成石嘴山市、吴忠市大型全封闭配煤中心建设;2018年,基本实现城乡散煤替代和清洁利用,有效降低散煤污染。(记者 李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