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营改增降税负增动力

2017-01-22 07:39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5月1日起,我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截至2016年11月,全区营改增累计减税达51.8亿元,减税效应正逐步显现。

据悉,我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涉及26万多户纳税人。为了确保新旧税制顺利转换,从去年3月份起,全区国税部门举系统之力,增设临时办税场所27个,办税窗269个,增配自助领票和自助代开终端312台;国、地税部门共建办税服务厅29个,共驻政务中心55个,在155个办税服务厅互设窗口,在50多天内完成了全部试点纳税人税务登记、税种登记、税库银三方签约、税收优惠备案等各项涉税业务办理。

据统计,去年广西国、地税税收合计入库2014.39亿元,增长4.2%,比2015年增速下降了3.4个百分点,营改增减税是重要因素。

税收大幅度的“减”,换来试点企业发展的“加”。数据显示,全面推开营改增后我区第三产业GDP前三季度同比增长7.4%。其中,建筑业同比增长7.7%、金融业同比增长10.2%、房地产业同比增长6.5%、住宿和餐饮业同比增长5.9%、其他服务业同比增长8.6%。四大行业中建筑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增速均高于第三产业的平均增速。

营改增后,试点企业获得了新的发展动力。南湖名都大酒店财务副总监韦劲介绍,以前征营业税时,电费、酒店用品、食材等不能抵扣所含的税款。营改增后,这些成本都可以进入抵扣,比如电费可以按17%的比例抵扣进项税,单这一项每个月减少支出超过10万元。营改增后酒店累计获得进项税抵扣322万元,大幅度地降低了经营成本,提高了竞争力和利润率。

有关部门统计,我区小规模纳税人在营改增中总体税负下降40%。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经营一家河鱼馆的梁国丽说,营改增后税率从5%降到3%,餐馆每个月税收减少4800元,经营困境得到了缓解。

自治区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减税只是目前可以看到的直接利好,长远看,最关键的是通过营改增,打通了所有产业的增值税抵扣链条,让实体经济中的每个细胞都受益,从而促进整个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屈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