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文博事业发展速度质量“比翼齐飞”

2017-01-22 10:17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主要指标稳中有增、科技创新可圈可点、学术研究成果丰硕……2016年,我省文博事业发展实现了速度与质量的“比翼齐飞”,这是记者从1月19日召开的全省文物局长会议上获悉的。

2016年,在中央和省两级财政4.28亿元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保障下,我省各项文物工作开展顺利。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全面摸清了可移动文物家底,全省330个国有单位收藏文物计195.84万件。新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6处,总数增至556处。全年新增“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105个,全省博物馆总数达到490个,其中190个被列入全国博物馆名录,市州、县区国有博物馆实现全覆盖。此外,全省还建成开放16个市县级博物馆新馆、4个行业博物馆和6个非国有博物馆,我省独具特色的“乡村记忆”博物馆也增速明显。

与此同时,我省文物保护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领先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敦煌研究院和天水市博物馆成功晋级国家一级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的《敦煌莫高窟风沙灾害预防性保护体系构建与示范》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中国古代车舆价值挖掘及复原研究》项目,双双荣获国家文物局“十二五”文物保护和技术创新奖,占全国十个获奖项目的五分之一;“数字敦煌”资源库不仅成功上线运行,“数字敦煌”成果还作为我省唯一项目和全国文物系统唯一项目参加了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文博系统学术研究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敦煌研究》杂志荣获“中国最美期刊”和我省首届“十佳社科期刊”称号;

《敦煌石窟艺术简史》从全国4万多种同类书籍中脱颖而出,入选“2015中国好书”;出版或发表《敦煌佛教图像研究》等一批敦煌学研究成果,出齐《肩水金关汉简》(共5卷12册);出版《居延新简集释》(7卷本),标志着《甘肃秦汉简牍集释》整理出版项目完成90%。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为我省从文物资源大省向文化大省迈进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分别被国家旅游局评为2016年“十一”假日旅游服务最佳景区和厕所革命最佳景区,10个红色旅游景区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敦煌研究院和省博物馆被列为全国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另外,敦煌研究院荣获“2016年度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这是我省最高质量奖首次授予文化事业单位。(记者 施秀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