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力争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

2017-01-22 10:47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以更具国际竞争力投资环境,建设吸引外资“强磁场”
广东力争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

正在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积极吸收利用外资,建设吸引外资“强磁场”,努力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

笔者21日从省商务厅获悉,由于要素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继续靠优惠政策打造“政策洼地”来吸引投资是不可持续的,只有练好内功,靠制度、靠环境、靠服务吸引外资才是长久之计。2017年,我省将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投资环境。

为此,我省下一步利用外资工作将推出七个“新招”。

提高外资履约率 广深重点督查百个项目履约

下大力气提高签约项目向合同外资的转化率、合同外资向实际外资的转化率,加快外资存量落地。建立我省外资履约督查机制,挑选100个重点合同外资项目建立督查工作台账,按季、逐个项目督导。各市制定本市外资履约推进工作机制,筛选若干项目进行重点督查。珠三角各市各筛选项目25个以上,其中,广州、深圳各50个以上;粤东西北各市各筛选10个以上。

开展产业链专题招商 弥补我省产业链薄弱环节

聚焦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家用电器、信息通信装备、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产业、纺织服装、化工、环保装备、生物医药十大产业,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积极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招商。按产业分类,开展由省政府分管领导统筹领导的省市联动小分队招商。

制定利用外资新政 研究制定我省利用外资的优惠政策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研究制定我省利用外资的优惠政策。推进外商投资审批改备案工作,落实新的产业指导目录,全面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外资政策、外资业务资质和牌照、标准化、政府采购、投融资等方面坚持内外资一视同仁,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召开全省外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今年外资工作,加大外资工作力度,极力打造吸引外资的“强磁场”。

组织好重点招商活动 重点针对欧洲北美地区

结合省委、省政府领导出访,在欧洲、北美地区举办系列招商活动;4月份在广州举办中国(广东)—美国投资合作交流会,下半年举办2017中欧创新合作投资峰会;举办海内外广东商会交流会,组织境外广东国际商会和外省广东商会企业家返粤考察投资。

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 建立广东产业招商联盟

建立我省产业招商联盟,组建由投资促进机构牵头,省内行业龙头制造商、配套生产厂商、园区载体、行业协会、专业服务机构、专家智库参与的产业招商渠道和网络。建立招商引资智库,重点与麦肯锡、IBM咨询、罗兰贝格等全球顶尖咨询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招商引资决策提供参考。探索中介专业招商,发挥其熟悉行业情况、掌握投资信息、工作网络覆盖面广等优势,借力招商,共享行业投资信息,联手引进优质项目。

全球经贸工作网络建设 建立境外经贸工作网络资源共享平台

发挥好我省政府驻欧洲办事处作用,启动“引进来”和“走出去”项目和政策信息收集与对接平台建设,积极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立境外经贸工作网络资源共享平台和会商机制,统筹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及各地市驻境外经贸代表机构的力量做好重点工作。

打造吸引外资集聚地 强化吸引外资重点平台建设

研究出台促进经济开发区、国际合作园区招商引资的指导意见和相关措施,着力从规划建设、项目引进及管理、园区管理模式、投融资模式、公共服务配套、人才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打造吸引外资集聚地。

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谈广东有何吸引外资新优势

思科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仕炜:

广东吸引高端外资有三大优势

思科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仕炜认为,广东吸引高端外资有三大优势:一是优化的对外开放格局。广东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和世界500强企业的经贸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力推进经贸投资合作;

二是完整的现代产业体系。广东把产业转型升级和中高端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攻方向,紧紧抓住“两个支撑”结合点,加快培育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卓越的自主创新能力。广东启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省建设,务实推进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狠抓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培育,筹建广东国家大科学中心,组建新的广东省科学院,启动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

巴斯夫大中华区业务和市场发展全球高级副总裁郑大庆:

广东创新环境不断优化世界500强才更有作为

巴斯夫大中华区业务和市场发展全球高级副总裁郑大庆认为,近年来,广东的创新实力不断提升。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显示,广东研发投入从2011年占GDP比重不到2%,到2015年上升到2.5%,研发人员突破70万,规模保持全国第一。广东的高科技企业数量也在快速增长。巴斯夫希望更好地和各行业的创新企业连接。

郑大庆表示,广东省的汽车、家电、电子、通讯、新材料、农业都很发达,以华为、比亚迪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本土企业正在不断追赶世界技术前沿。巴斯夫的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并不断扩大在亚太地区的研发实力,我们希望参与推动来自广东、服务于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研发和创新。同时巴斯夫也致力于和中国的科研机构合作,例如和华南农业大学合作研究猪饲料抗生素生长促进剂的替代品。巴斯夫投资的主要考量是原料和市场,广东的产品可以辐射华南和整个中国市场。巴斯夫的中期目标是在亚太区销售的75%的产品将实现本地化生产。

此外,郑大庆还提出,广东省正不断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例如提高茂名地区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转换政府职能部门的角色,增强基层部门的服务意识。我们对此充满期待。(岳商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