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三方面入手优化建设系统营商环境
辽宁省住建厅压缩自由裁量空间

2017-01-22 11:05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20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表示,该厅贯彻落实《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全省建设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从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构建公平守信的市场环境等三大方面着力,推出具体举措,全力优化建设系统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首先要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在依法行政方面,省住建厅将坚持职权法定,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修改或者废止与法律、法规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一致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同时规范执法行为,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建立健全“一单、两库”。大力推进综合执法,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优化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结合执法实践,对执法幅度进行细化、量化,压缩自由裁量空间,防止执法随意性。对重大行政处罚,要严格执行程序,落实备案制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为此,省住建厅将深化审批改革,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激发市场活力。继续坚持行政审批事项“一个窗口”对外原则,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提高服务效能,并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

公平守信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省住建厅将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严厉打击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秩序。同时,健全信用体系,构建完善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并将违法违规行为记入建设领域不良行为记录平台,并强化部门间监管信息共享,实行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