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温州破立并举树农村新风

2017-01-22 18: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月22日电(记者 陈晓波、王俊禄)“日子越过越好,群众办丧事讲排场、比阔气的风气却也越来越重。一场白喜事下来少则十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但自从有了‘规矩’后,‘薄葬’的新风尚正在慢慢形成。”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驿头村网格长陈光锋说。

陈光锋所说的“规矩”,是指写入驿头村《村规民约》的丧事简办制度。这部当地的“土法”以非常具化的方式,要求村民从简办丧事,包括花圈不超过10个、吹打(号)班乐队总人数不得超过20人、酒席标准每桌不得超过1000元等。

“有时家属也不想铺张浪费,但孝字当头,有些人怕面子上过不去。特别是山福镇华侨多,他们心里想着常年在外没能很好地陪伴家人,如今长辈过世,即便不宽裕也要‘热闹’些,长而久之就带来攀比的风气。”陈光锋说,现在,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村民也在习惯“新规”中体会到,对待长辈重在“厚养”。

婚丧嫁娶是人生的重要仪式,但近年来一些歪风却让不少群众感到“心累”。温州市统计局曾就社会道德环境满意度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婚丧嫁娶铺张浪费方面的评价仅55.02分。受访者普遍认为,迫切需要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尤其是刹住农村大操大办的歪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温州以文明乡风建设为切入点,打出了一“破”一“立”两张牌。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破除陋习,温州推行“婚丧新办”倡导计划,并突出领导干部、党员等重点对象,明确要求婚宴宴请亲朋人数控制在200人以内,并严格执行利益冲突回避制度、婚丧喜庆报告和公示制度等,做到事前报告,事后备案。温州市文明办社会处处长翁曙明告诉记者,抓“关键少数”已下沉至村干部。

此外,温州集中整治婚丧事过程中燃放烟花爆竹以及深夜奏唱鼓乐等扰民行为,并推进“禁新改旧”青山白化综合整治。2016年,全市共自行拆除新建、翻新私坟4193座,完成私坟生态化改造9989座。

“移风易俗要向几千年留存下来的陈规陋习开刀,是向社会上的一个普遍现象挑战。不仅要‘破’,也要‘立’,要‘种’下好的制度和文化,让乡风文明生长。”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说。

温州牢牢抓住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这“一约四会”,做到有章程、有制度、有活动,让群众监督群众、引领群众。根据规划,温州力争到2017年9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一约四会”。

此外,温州把建设乡村记忆馆、培育村级文化社团等内容作为“种”文化的重要手段,深挖地方特色,传承文明乡风。同时依托农村文化礼堂,推动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开展大规模、高密度的“送”文化活动,熏陶新乡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