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打出清费减负“组合拳”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2017-01-22 18:22 来源: 国家发改委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创新收费监管 助力供给侧改革”系列报道之六:

广东省打出清费减负“组合拳”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广东省扎实推进涉企“零收费”改革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是深化“放管服”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全面深化涉企收费“零收费”改革,加大收费减免力度,打出了一套清费减负“组合拳”。目前,广东省全部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已纳入免征,实现了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地方有收入的中央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除诉讼费、排污费、水资源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8项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能免征的项目外,大部分收费地方收入已纳入免征,预计每年为企业减负达到131亿元。与此同时,在去年取消、放开、下放了70余项政府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价格)的基础上,今年又取消了21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放开了4项继续教育培训收费。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广东省积极探索涉企“零收费”改革,树立了政府收费“不收费是常态,收费是非常态”的理念。收费管理工作由过去具体批费定价向全面清费减负转变,按照“上下联动,部门配合,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深化涉企“零收费”改革。将取消、免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规范涉企中介服务收费写进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等战略层面进行布局,力求通过一个时期的不懈努力,最终实现“零收费”的改革目标。


着力从四个方面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的放矢。一是实行目录清单管理。按照项目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公开透明的原则,对现行涉企收费逐项进行清理、核对,编制《广东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广东省省级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广东省省级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用清单清权、亮权、控权,锁定收费“底数”实行动态管理。二是鼓励市县免征本级收入。将市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权限下放至市一级人民政府,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先行先试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市县级收入,提高地市政府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免征收费向纵深推进。三是开展“零收费”改革试点。把深圳市福田区、广州市黄埔区作为“零收费”改革试点区,通过试点积累经验、树立示范,以点带面推进改革。四是完善配套措施。在免征收费后,明确要求执收部门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压减机构编制、优化工作流程的方式降低行政成本;要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厉行节约、确保运转、分级保障的原则做好财政保障工作,确保不因免征收费而影响正常履行职责和正常工作。


对现存的收费项目,建立收费评估制度。按照减少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缩小收费范围的目标和原则,对每一项收费项目是否需要保留、收费标准是否需要调整、收费范围是否需要收窄、收费期限是否需要重新明确、实施主体是否需要变更、实施方式是否需要改革等六个方面内容,每年选择一至两个群众反映大、收费标准高、制定时间长的收费项目,对其收费依据、成本、收支情况开展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对收费项目进行调整。对免征的收费项目,加强信息公开,在收费目录清单的基础上,对减免收费行动通过新闻发布会、在主流媒体上进行政策解读等方式向社会详尽介绍政策,配套公布减免收费的项目情况及操作办法,确保政策执行到位。同时,加强执法检查,组织对减免收费专项价格执法,2014年以来,采取直接检查、下查一级和交叉检查等方式,对20多个收费部门进行专项检查,共查处违规收费金额7000多万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