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建成金融扶贫服务站4955家

2017-01-23 07:41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原定3年建成8000个金融扶贫服务站,第一年完成20%、第二年完成40%、第三年收官的计划任务,现在因各地热情空前高涨而大大提前。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今天透露,至2016年底,全省建成金融扶贫服务站4955家,相当于“一年干了两年活”。

金融扶贫服务站瞄准贫困地区金融机构缺失、金融服务弱化的症结,集合了为贫困人口建立金融服务档案和信用档案、提供小额信贷、支付服务“村村通”、反假货币、零钞兑换、金融知识宣传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和省扶贫办2016年初启动这项工作,计划三年建站8000个。

建站过程中,通过把村级组织用起来,利用农村熟人社会治理机制,实现了银行降低成本、提高扶贫精准度、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多方共赢”。同时,每个服务站至少有1家银行作为主联系行结对,全省农信社、邮储、农行系统分别承担70%、15%、10%的任务,其他机构承担5%。此外,全省推广绘制服务站电子地图,在互联网上即可实现政府、银行、贫困人口的信息共享,省财政也划拨了建站补助资金。

各地积极踊跃,不断加快建站进度。至2016年底,长沙、湘潭、衡阳、郴州、张家界5市已全部完成建站任务,隆回县、汝城县等64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建站任务。服务站共为46.6万贫困农户建立金融服务档案,为44.9万贫困农户开展信用评级,其中39万贫困农户获得授信;通过服务站累计发放贷款25.9万笔、金额103亿元。相关经验做法,已在全国金融精准扶贫现场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陈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