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一周,国务院定了这些大事!你的这些关切有了回应!(1月16日-1月22日)

2017-01-23 08: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春将至,国务院一周新政,陪你踏上回乡的路。


1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定了这2件大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推动稳定和扩大就业打造高素质劳动者队伍;部署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兜住基本民生底线。

详细阅读>>1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定了这2件大事

国务院决定再取消39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决定》明确,在前两批取消230项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再取消39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本次取消事项,从涉及部门看,与21个中央业务指导部门有关。多数事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个人就业创业,取消这些事项有利于为企业和群众松绑减负,释放市场活力。

详细阅读>>国务院印发《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

国务院再清理规范一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第三批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决定再清理规范一批中介服务事项,不再作为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这批清理规范的事项,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7项,清理规范后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评估、论证、鉴定、证明等材料。第二类7项,由原来申请人委托中介提供服务,改为审批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委托有关机构开展技术性服务。第三类3项,改为既可由申请人自行编制相关材料,也可由申请人继续委托中介机构编制,政府部门不得干预。对涉及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等领域的事项,均提出了清理规范后的相应保障措施。

详细阅读>>国务院印发《关于第三批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

到2020年高中毛入学率达90%,中小学生切实减负


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提出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社会责任感和法治意识,培养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提出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加大职业教育脱贫力度,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机会;在优化教育结构方面,规划提出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结构,统筹规划学校布局,推进区域、城乡教育协调发展。

详细阅读>>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要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民办学校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建立健全政府补贴、购买服务、助学贷款等制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引导学校科学定位,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改进政府管理方式,健全监督管理机制,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详细阅读>>国务院印发《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扩大对外开放 积极利用外资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了包括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华创业发展;支持内外资企业、科研机构开展研发合作;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等适用“中国制造2025”战略政策措施;服务业重点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我国标准化工作;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等20项具体措施。

详细阅读>>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

到2020年基本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针对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发挥不充分、所有权人不到位、所有权人权益不落实等突出问题,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产权明晰、权能丰富、规则完善、监管有效、权益落实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

详细阅读>>国务院印发《关于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人社部发文进一步减少职业资格许可


人社部近日印发《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改革方案》,要求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改革方案提出,继续加强后续清理工作,对剩余的18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外,要进一步研究清理取消。严格落实“考培分离”“鉴培分离”,健全职业资格证书管理办法,严格证书发放管理。

加强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

国家卫生计生委等22个部门近日共同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职业人群、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2020年,各领域各行业普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全民心理健康意识明显提高。针对职业人群工作压力大、职业倦怠比例高的现状,意见要求各机关、企事业和其他用人单位制定实施员工心理援助计划,为员工提供健康宣传、心理评估、教育培训、咨询辅导等服务。为处于特定时期、岗位、经历特殊事件的员工,提供心理疏导和援助。

人口50万以上等地将建儿童福利设施


发改委等部门近期印发《“十三五”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提出重点加强养老、社会福利、残疾人康复和托养等薄弱环节设施建设,中央投资重点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我国将在人口50万以上或孤儿200个以上的县(市、区)建设儿童福利设施。明确到2020年,全国养老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和互助设施、光荣院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的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5至40张,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30%以上。

全面推进按病种收费改革工作

近日,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全面推进按病种收费改革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扩大按病种收费的病种数量,合理确定具体病种,重点在临床路径规范、治疗效果明确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领域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通知》公布了320个病种目录,供各地推进按病种收费时选择。

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实行终身责任制


环保部近日印发《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提出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造成土壤污染的单位或个人应当承担治理与修复的主体责任,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实行终身责任制。《办法》要求对列入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名单的,环保主管部门应通知土地使用权人;土地使用权人按规定进行土壤环境调查,编制调查报告,并将报告主要内容通过其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向社会公开等。

加快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

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近日印发《<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分工方案》,明确大力提升农村地区普通话水平;加快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推动语言文字信息化技术创新发展;提高保障国家战略和安全的语言文字服务能力;服务特殊人群语言文字需求;加强语言文化国际交流与传播;“互联网+”语言文字服务工程等23项工作任务。


食药监总局:婴幼儿奶粉标识中应避免出现“金装”等字眼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张靖1月16日说,“金装”“银装”等字眼用在婴幼儿配方乳粉名称上是不合适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标识不应误导消费者。张靖指出,食药监总局正在制定标签标识管理办法,同时会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标识作出专门规定,采取措施严加监管,“要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满足消费者的选择权”。

教育部:“十三五”期间我国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脱帽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1月15日在北京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脱帽,聚焦教师培养主业,改进教师培养机制、模式和课程,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王定华表示,“十三五”期间要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教师职称。同时,要改进对教师的考核评价,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倾向,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司法部: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最后一年


据1月14日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会议强调,要做好将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落实《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部署的各项任务,制定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研究制定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


50.7万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51.7万辆和50.7万辆,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截至目前,我国累计推广量已经超过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

600万套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16日指出,2017年棚户区改造新开工600万套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这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必须不折不扣确保完成。2016年全国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48.5%,比2015年提高18.6个百分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