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业局:沙区扶贫必须抓好荒漠化防治

2017-01-23 10:44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22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防沙治沙工作具有扶贫性质,要实现到2020年沙区、荒漠化地区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必须认真抓好防沙治沙和荒漠化防治工作。

张永利说,沙区是我国贫困的重点地区,也是精准扶贫的难点所在。我国沙区与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契合度高,全国现有的832个贫困县当中,有290个在沙区,占总数的35%。全国现有的7017万贫困人口中,超过2000万人主要生活在西北的荒漠化地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30%,沙区人均收入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张永利指出,防沙治沙具有扶贫性质。通过在贫困县中选择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造林绿化、承担封禁保护任务、开展严重沙化耕地的退耕还林等,可使他们获得相应的劳务收入和政策性收入。通过对我国北方沙区可开展平茬抚育的5000万亩灌木林(其中1000万亩亟待平茬复壮)实施平茬、加工,可使当地贫困人口获得相应收入。通过适度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在有条件的地方做大做强大枣、沙棘、枸杞、肉苁蓉、黑枸杞、大扁杏等特色产业,开展饲料加工、中药材利用、沙漠旅游等,也可增加群众收入。下一步,国家林业局将把防沙治沙、石漠化治理、荒漠化防治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突出“四个优先”:在工程规划上,优先考虑扶贫重点县;在资金投放上,优先安排扶贫重点县;在治理措施上,优先选择经济效益好的治理模式;在技术推广和技能培训上,优先面向扶贫重点县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记者 王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