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业局:为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贡献“中国方案”

2017-01-23 10:46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22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实现到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目标,中国政府将继续做好本国的荒漠化防治工作,同时认真开展防治荒漠化履约和国际合作,为世界提供土地退化零增长和荒漠化治理的“中国方案”。

张永利说,通过多年的实践,中国的防沙治沙工作实现“六个结合”,即政府主导与民众参与相结合、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法律约束与政策激励相结合、重点突破与面上推进相结合、讲求科学与艰苦奋斗相结合、治理生态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先后颁布了《防沙治沙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工作的决定》《全国防沙治沙规划》,推行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制,相继实施了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石漠化综合治理等一系列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开展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和国家沙漠公园建设,对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进行严格保护和集中治理,实现了荒漠化扩展态势整体遏制、荒漠化面积持续缩减、荒漠生态系统功能增强。

张永利指出,实现到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目标,中国政府将从两个方面采取行动。一方面继续做好本国的荒漠化防治工作,加强沙区、荒漠化地区原生植被的严格保护,抓好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落实封禁保护政策,提高沙区公益林补助标准,建立和完善荒漠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大工程治理力度,特别是利用3年时间把已经纳入规划的1700万亩严重沙化耕地全部实施退耕还林。突出科学治沙,不断提高防沙治沙的科学水平。搞好治沙扶贫,为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认真开展防治荒漠化履约和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加强信息交流与经验共享;经过培训示范推动中国防治荒漠化的技术和经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大力推进“一带一路”防沙治沙,扩大国际合作,共享防治经验,利益沿线国家。(记者 王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