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18亿元

2017-01-23 11:00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18亿元
同比增长11.9%,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

1月22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2016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18亿元,规模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11.9%,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

从省商务厅提供的分析来看,我省消费领域呈以下变化:区域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全省城镇消费品零售额约1.44万亿元,增长11.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218.5亿元,增长12.8%。新业态消费快速增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元,达到10033亿元,增长30%;网络零售额1906亿元,增长43.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8%。流通成本逐步下降,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6500亿元,与GDP的比率为16.2%,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

为加快内贸流通领域发展,省政府出台了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在洛阳、安阳、焦作、许昌、南阳、驻马店等6个省辖市和巩义、永城等2个省直管市开展内贸流通现代化省级综合试点,重点在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等方面进行探索。郑州开展国家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建设了一批新型市场和可追溯标准化“菜篮子”生产基地,形成了基地直采、直供、直配的农产品现代流通模式。推进国家跨区域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试点建设,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年交易额达到600亿元。我省被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冷链物流发展10个省份之一,获得支持资金2亿元,建设冷链物流信息化体系、标准化体系、硬件支撑体系。

同时,消费转型引领增长特征明显。文化娱乐、体育健康、大众餐饮等服务消费持续升温。体育娱乐用品、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文化用品分别增长37.3%、32.1%和13.2%,较上年分别提高12.2个、18.1个和2.7个百分点;受2016年年底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到期因素影响,汽车消费增长12.8%;粮油食品、服装鞋帽和日用品等基本生活类消费增速微降;住宿餐饮业发展规模取得突破,全国位次前移至第四位,稳居中西部第一位。

另外,我省还认定了第四批19家“河南老字号”企业和品牌,全省“中华老字号”企业达到22家,“河南老字号”企业105家。认定第二批22家品牌消费集聚区,总数达到44家。省商务厅还推动丹尼斯大卫城成为全国首批15家绿色商场之一。(记者 赵振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