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项举措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

2017-01-23 13: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介绍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马上要过春节了,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问题,社会各界都很关心。请问民政部有哪些具体举措,来确保灾区群众过冬的口粮、衣服、被子这样基本的生活需要。谢谢。

宫蒲光: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抓好救后救助和灾后重建,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民政部加强了这方面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期间临时生活困难的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

一是摸清底数。去年9月份就下发通知,对2016—2017年度全国冬春救助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组织力量深入乡镇、村组,逐户调查统计受灾群众生活困难。在各地排查统计基础上,民政部对全国冬春救助需求进行了综合评估,确定2016—2017年全国冬春期间需口粮救助人口为5197万人,需衣被取暖救助为1711万人。

二是财力保障。去年12月,我部商财政部安排下拨了2016—2017年中央冬春救灾资金57.05亿元,用于帮助各地统筹解决受灾群众冬春期间的口粮、衣被取暖等困难。

三是动员部署。去年12月,我部联合财政部召开了2016—2017年度冬春救助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救助方案,及时足额发放救灾资金和物资,加强跟踪督导和监督检查,确保冬春救助效果。

四是督查督办。今年初,我们参加了中办、国办派出的督查组,分别赴河北、福建、湖北等省份督查受灾群众冬春救助等困难群众帮扶救助落实情况。从督查情况看,各地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总体工作做得是好的。

按照我部安排,各地民政部门积极商有关部门简化资金拨付手续,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目前,所有省份均已将中央冬春救灾资金下拨至市县,80%的资金已发放到户,其余的也将在近期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各地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本级救灾资金和物资投入力度。据统计,湖北、四川、贵州、宁夏、内蒙古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安排下拨了本级冬春救灾资金共7.89亿元。此外,河北、安徽、湖南、云南等地新采购棉被、大衣等过冬御寒物资共计2.35亿元。

下一步,我部将督促各地认真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和措施,加快资金发放进度,确保及时足额将中央和地方各级安排的冬春救灾资金落实到户,发放到人。同时,组织力量再次深入了解受灾群众在口粮、衣被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视情增发棉衣、棉被、火炉等御寒保暖物资,加强安全用火、用电、燃放鞭炮等知识的宣传普及,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