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6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2017-01-24 07:2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数据透析】

  数据回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3日发布了2016年就业数据。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

  如何看待2016年的就业情况?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当前的就业形势如何?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对此进行了解读。

  记者:2016年推进就业工作的进展如何?

  卢爱红:2016年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一是重点群体就业平稳推进。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扎实做好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职工安置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加强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二是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深入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双创活动周”“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三是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加强。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创新人力资源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市场在促进就业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加大职业培训工作力度,实施职业培训行动计划,劳动者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记者:在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能过剩,结构性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如何看待今年的就业形势?

  卢爱红:今年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但是稳中有忧。从总量上看,目前城镇新增劳动力仍然处于高位,农业转移劳动力仍然保持一定的规模,所以今年就业总量的压力依然比较大。从结构上看,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体现在招工难和就业难的情况并存,有一些企业很难招到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也有些劳动者很难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区域、行业、企业就业情况的分化趋势也在凸显,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增多。

  促进就业也有许多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比如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合理区间,经济总量增大、经济结构优化,以及商事制度改革、简政放权等改革所带来的红利持续释放,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部署的推进实施,“双创”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业态的不断涌现,都将进一步拓展就业增长空间,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记者:2017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将达795万,国家将有哪些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卢爱红:从2016年的情况看,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就业水平同2015年基本持平。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795万,就业任务繁重。在这样的形势下,人社部门将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进一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

  第一,继续完善和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健全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第二,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开展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权益保护五项行动,对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一人一策”的专项帮扶。第三,加强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重点是根据高校毕业生不同时期求职就业的特点和需求,组织开展各类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更好地促进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对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