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部副部长:推进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于轮作休耕

2017-01-24 09:17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22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赴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种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和资源区划所进行调研,并分别就种业成果产权交易和耕地轮作休耕卫星遥感监测工作召开座谈会。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族种业发展和耕地轮作休耕工作,要探索新机制、培育新动能,促进种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加快推进卫星遥感技术在耕地轮作休耕中的应用,力争取得开创性成效。

  余欣荣实地调研了种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建设以及成果转化情况,听取了中国农科院成果转化局、信息所等一线技术人员的建议和设想。他指出,国家种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成立两年来,在促进种业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价值评估评价和信息发布等很多方面发挥了作用。要大力发扬勇于担当精神,进一步完善交易中心、交易平台运行模式,将国家种业科技成果交易平台打造成为专业权威的全国性平台,确立其全国龙头地位。要注重以市场化手段推动交易平台运营,坚持守法、诚信、公平,为企业和成果持有人提供便捷、高效和优质的服务,带动、盘活全国种业转移转化工作。

  在中国农科院资源区划所,余欣荣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核查2016年耕地轮作试点工作情况、2017年实施耕地轮作休耕遥感监测工作方案,以及2017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制度方案的情况汇报。他指出,耕地轮作休耕是中央着眼于我国农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国内外粮食市场供求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一定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实。从遥感核查试点工作情况看,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耕地轮作监测,具有低成本、便利化、高效率、系统性等明显优势,减少了统计方法中人为因素的干扰,实现了对轮作面积的精确监测、适时检测,可防范道德风险,实现公平公正。相关单位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卫星遥感技术对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自觉性,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依靠技术突破和创新,为现代农业发展增添新动能。下一步,各司局要围绕耕地休耕轮作遥感监测工作任务,加强配合支持,加快推动落实,力争在短时期内实现突破性进展。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参加了调研和座谈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