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河北省CPI同比上涨1.5%

2017-01-24 09:42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2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举行的2016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以稳定为主基调,全年上涨1.5%,属于温和上涨。在月度间的变化上,从同比看,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特点,各月涨幅在0.7%-2.1%之间波动,波动幅度不大。

食品价格是领涨因素。影响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中,食品烟酒类居首位,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6%,拉动CPI上升0.77个百分点,对CPI的影响程度达50.7%。在食品烟酒类当中,猪肉和鲜菜价格的上涨又是影响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9.2%,对CPI的影响程度为25.0%;鲜菜价格上涨10.4%,对CPI的影响程度为15.7%,二者合计对CPI的影响程度达到40.7%。

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上涨对CPI也产生一定的带动作用。我省中药价格上涨3.6%,西药价格上涨9.5%,医疗服务价格上涨2.7%,三者合计对CPI的影响程度为24.7%。

我省CPI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我省CPI涨幅虽然较2015年有所扩大,但与全国相比仍属于偏低水平,比全国平均涨幅的2.0%低0.5个百分点,在31个省(市、区)由高到低的排序中,位于第21位。

分析认为,当前我省经济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动力增强的态势,虽有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但经济稳中向好的方向不会变,加之2016年我省主要农产品和工业品供应充足,这些因素为居民消费价格的稳定奠定了基础。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的影响,预计2017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稳中趋涨、总体温和的态势。

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七升一降”。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6%,衣着上涨1.8%,居住上涨0.7%,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5%,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3%,医疗保健上涨4.4%,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3.3%,交通和通信下降1.7%。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0.1%,自8月份起结束连续55个月同比下降后,同比涨幅不断扩大,12月份同比上涨16.3%。全年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年下降1.7%。(记者 张秀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