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五大新突破

2017-01-24 10:44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2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举行的2016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我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突出动能转换,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经济快速成长,新动能加快聚集,动能转换实现五大新突破,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一是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支撑力。三次产业方面,从2016年各季度累计观察,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9%以上,均高于全省GDP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接近60%,成为引领全省经济增长的第一产业支撑。这是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服务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的结果。

二是消费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60%以上,全年经济增长6.8个百分点中,消费需求就拉动4.1个百分点。我省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逐季回升,从前三季度上升到两位数,全年上升到10.6%,这也是我省在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在需求侧同时发力取得的积极成效。

三是装备制造业成为第一支柱产业。去年我省一个最大的突破是,装备制造业规模、速度、比重、贡献均超过钢铁工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迈上3000亿台阶,达3029.3亿元,增速超过两位数,达10.2%,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为2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达52.2%,均居七大主要工业行业之首。工业第一把交椅的地位得到改写,意味着我省工业经济正在进入一个由装备制造业引领的新阶段,这不仅是全省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也是一个历史性突破,对我省意义重大,说明全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了新成果。

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增长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像我省的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太阳能发电等行业增加值增速都在30%以上。而六大高耗能行业等传统产业增加值仅增长1.4%。

五是新主体、新业态、新产品快速成长。商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见到成效,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100万户,达102.4万户,比上年增长38.6%。电子商务、网络零售、快递业务发展迅猛,从前11个月数据看,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业务收入增长都接近70%。新产品以及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比如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量增长34.7%,新能源汽车增长74.3%,光电子器件增长25.3%,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29.4%,锂离子电池增长15.6倍、工业机器人增长7倍。(记者 张秀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