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连续17年耕地占补平衡

2017-01-24 10:46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2016年,我省争取国家下达我省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30.47万亩,批准建设用地32.24万亩,供应建设用地43.96万亩,建设占用耕地全部落实占补平衡,连续17年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占补平衡,就是非农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占用多少耕地,就要从其他地方补充多少耕地,而且是质量相当的耕地,保持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这对我省并非易事。近年来,我省每年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规模都在全国居于前列,耕地后备资源日益捉襟见肘。

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对一直禁止的跨地区补充耕地进行了松绑。这一政策也将深刻影响我省。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将认真贯彻这一《意见》,研究制定我省的实施意见,坚持以县域自行平衡为主、市域内调剂为辅、省域内调剂和适度统筹为补充,落实补充耕地任务。

记者获悉,我省将完善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方式,统筹实施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等工作,新增耕地经核定后可用于落实补充耕地任务,补充耕地指标可按规定在省内有偿调剂使用。这样,不仅能基本满足“十三五”建设项目补充耕地的需要,还能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耕地被批准占用了,宝贵的耕作层也要保护起来。记者获悉,我省将积极试点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加快推进耕地质量等级评定与监测,研究制定《山东省耕地质量等级评定办法》;编制《山东省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管护;继续实施年均百万亩土地整治工程,“十三五”期间要建设500万亩高标准农田,2017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00万亩。(记者 杨学莹 实习生 李泽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