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重回鲁甸重逢震区“小熟人”

2017-01-24 12:14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总理站在中间,双手搂着两位小朋友,仨人站在震后重建的鲁甸甘家寨安置点留下一张合影。1月23日下午,随着摄影师按下快门,鲁甸的历史和现实交汇一起。

不远处的展板上,小男孩冯德清在地震中受伤并感动了无数人的照片十分醒目。一旁,李克强2014年急赴鲁甸指挥救灾时在废墟边遇到沈锴桐的一幕也被摄影师记录了下来。

“你还记得当时我趴在你耳边说的话吗?”时隔3年,李克强重回鲁甸,握着沈锴桐的手问。这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如今已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而在三年前李克强总理第一次见到他时,他刚刚从土坯房废墟中被救出,虚弱地趴在父亲背上正赶往医院。

“当时你受伤了,我问你疼不疼,你趴在我耳朵上说,不怕!”总理回忆往事颇为动情。

2014年8月3日,鲁甸发生6.5级地震波及5个县区的63个乡镇,造成617人死亡,112人失踪和3143人受伤。地震发生后,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急飞震区,徒步5公里走进震中龙头山镇,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甘永荣所在的甘家寨村民小组,是龙头山镇受灾最为严重的村庄之一。整个村庄遭遇了山体滑坡被全部掩埋,全村共63户270人受灾。甘正泉也在灾难中失去了7名亲人。

而现在,甘正泉一家已在地震的废墟上重新开始了新生活。他们不仅在政府集中规划设计的安置点上搬进了新居,还经营着一家拥有10间客房的“甘家园客栈”。

“设计得很好,很漂亮!”1月23日下午,总理一进门就夸赞道。庭院中间的鱼缸里小金鱼正在游动,摆着古香古色家具的房间里飘出茶香。甘正泉告诉总理,如今宾馆每年能为家庭带来3万元的收入。

总理听后很高兴,还祝福他:“将来家乡发展好了,鲁甸旅游业兴旺了,你的生意一定会更好。”

这片安置了89户受灾群众的安置点只是鲁甸灾后重建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2016年春节前,25.88万户修复重建的民房全部建成。而当地特产的天麻、花椒系列产品、土鸡蛋等农产品,也成为了灾区重建的产业支撑。

“看到你们在这么短时间内,重新建起漂亮的家园我感到非常欣慰。我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你们表示慰问。”李克强说,“希望你们今后依托产业发展,把鲁甸家乡建设得更好。”

李克强先后走访了几户受灾村民,查看新房、细问生活,还给大家送来了红糖、干果等年货。

“这是我上午在昭通年货市场买的,祝你们的生活红红火火、甜甜蜜蜜!”总理说。

当李克强来到村口小广场时,闻讯而来的村民们把总理围拢起来,争相与他握手。这其中就包括沈锴桐这个震区“小熟人”和大眼睛小男孩冯德清。

李克强搂着两位小朋友问:“你们在大难面前都能说不怕,将来你们的路还很长,还会遇到困难,要怎么办?”

“克服!”沈锴桐大声回答。

“一个不怕,一个克服,这两个字好!你们是在地震中成长起来的,很多同龄人都没你们这个经历,这经历会成为你们的一笔精神财富。”总理说,“不怕困难、克服困难。这样的鲁甸就有希望。”

一张跨越时空的重逢瞬间就此定格。背景是一片错落有致的楼房矗立在大山脚下,冬日阳光正温暖地照射过来。(记者 杨芳)

1-234.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