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意见出台

2017-01-24 14: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月24日电(记者 王菲菲)针对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和突出矛盾,山西将通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和改革考试招生制度等方式,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

山西省教育厅日前出台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指出,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山西将探索教育系统诚信体系建设,将学生在校品行表现纳入学生毕业综合考核;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建立全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标准,完善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的科学方法和基本程序,扭转和纠正单纯以考试分数和升学率评价教育的倾向。

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方面,山西提出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立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建立学前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体系,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建立成本合理分担和运行保障机制,逐步完善幼儿教师可持续发展机制。

同时,山西将加大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在2018年全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省定办学标准,所有县(市、区)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评估。

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山西提出,将继续深化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建立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探索提高中考体育的分值权重,改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式,逐步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机制。

山西还将深化高考综合改革,建立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两依据、一参考”多元录取机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