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客户端可以这么“潮”

2017-01-24 15:27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飘雪的黑龙江漠河到温暖的海南三亚;从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写字楼,到四川的羌寨、内蒙古的草原;从常年在海上颠簸的老船员到刚送货回家的货车司机;从刚毕业的大学生到接过上千个办事咨询电话的基层公务员,数万个地方的数万人都在通过手机@国务院。

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新媒体团队绘制了一张特殊的地图,每一个@国务院的地方,都变成了地图上的一点光,当更多的光点汇聚,便有了这张被点亮的地图。

“简政放权,我来@国务院”活动的宣传册这样写道:“我们相信,即便再遥远的地方,也会在这张地图上留下它的光芒。每一个光点,无论大小,我们都将珍惜。”

同时,中国政府网及其“两微一端”,4000多个政务服务大厅、上万个办事服务点会长期保留建言渠道。


建言热度较高前5类话题

你遭遇过“奇葩证明”吗?你走过办证的“漫漫长路”吗?2016年10月,国务院客户端推出“简政放权,我来@国务院”意见征集活动。此刻,活动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472个地市州、2838个区县;深入到了4206个政务服务大厅、11902个办事服务点。

去年12月20日起,中国政府网联合第一财经等20多家媒体,启动“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听取网民对2017年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活动将持续到3月份全国“两会”结束。

这是中国政府网第三年开展网民建言征集活动。中国政府网等网站及其微信微博、客户端将选登海内外网友的留言。网民围绕“办事少跑腿”、“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15类话题,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目前,建言热度较高的前5类领域依次是住房(11.14%)、教育(11.04%)、社会保障(10.20%)、医疗(8.53%)、就业和工资(7.35%)。

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上线以来,海内外网民踊跃参与,网民留言已突破10万条,截至1月13日,活动共收到网民留言106881条。网民的留言经汇总整理后,已报送国务院相关领导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参阅。

“我对总理说的话,总理听到了吗?”这是网民最关心的问题。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有93处部署具体工作的表述与网民建议高度契合。去年“两会”期间,在“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留言的基础上,《中国日报》和今日头条通过数据分析,选取了10个和民生相关的具体问题进行主题网上投票,最终“加快推进医保全国联网”以1098万票排名第一。

在2016年3月16日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专门就此问题进行了回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等多个部门办理并解答了网民给总理的留言。

部长回应关切

2017年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于1月4日召开,李克强明确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于各类市场主体提出的有代表性意见,对于群众的重大利益关切,各级政府要敢于担当、主动回应。

李克强反复强调,现代政府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各级政府一定要时刻绷紧政务公开这根“弦”,对于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突发公众事件等重大信息,有关地方和部门负责人要及时主动、实事求是给予回应。

对此,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推出“部长之声,回应你我关切”系列策划。截至目前,已经有十多位部门和地方负责人积极回应公众重大关切的问题。例如,财政部部长肖捷、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就“营改增”推出后的效果,向媒体“算细账”的公开表态;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接受媒体专访的全文等。

这不是李克强第一次要求部长们回应舆论关切。在就任总理后的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就提出要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向群众“说实话、交实底”。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总理“喊话”要求部长们回应舆论关切后,共有34位部长驻足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主动答疑,成为两会上的一大亮点。

李克强曾表示,各级政府官员都要“用好手机”,设计好互联网渠道,不断提高处理政务信息、感知群众冷暖和应变社会舆情的能力。

多次单日下载排名第一

第一财经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了解到,2016年,中国政府网“两微一端”总阅读量超过10亿,在多家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新媒体影响力榜单中,中国政府网“两微一端”影响力均位居政务新媒体最前列,主要指标已经和《人民日报》新媒体、央视新闻等保持在同一量级。


2016年2月,国务院客户端上线,累计下载量超过2000万,激活用户数达700万,在苹果应用商店免费APP产品中多次单日下载量排名第一。与新闻资讯类客户端相比,国务院客户端上线时间尽管较短,但累计下载量已经同央视新闻等同样进入千万量级。

去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部委推出移动客户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政策法规、有效回应公众关切,丰富了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式。

“这是政府服务模式的创新,也是行政体制机制的改革。”汪玉凯说,政府通过APP把便民服务、政务信息传递给老百姓,是政府与时俱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表现。尤其是网上办事的广泛应用,拉近了政府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简化了流程,减少了行政审批,提高了公开性和透明度。

国务院客户端作为比微博功能更丰富、比微信更灵活的新媒体平台,可以做大政策数据库,能够将政策完整保存、传达,绕过中间环节,防止政策走样变形,也就是用技术行政克服“中梗阻”,这对建立国务院的行政权威、保证政策法规的稳定性大有好处。

国务院客户端上线近一年来,推出了大量的原创产品,受到了来自网友的海量好评。有网友在苹果应用商店中留言:“原来政府也这么潮”“国务院文艺起来也是收不住啊”“收集民意,你们是最走心的”。

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新媒体处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网友的每一条评论他们都会仔细看,从中吸取经验,也得到鼓舞。为了让老百姓轻松读懂政策,将会继续定制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内容,强调可读性和可视化传播。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客户端2.0已经于1月20日发布,其中还包括上线的英文频道。(祝嫣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