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领域首个PPP指导文件发布

2017-01-25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农业领域首个PPP指导文件发布
旨在提升农业投资整体效率与效益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日前下发《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就推进农业领域PPP进行了部署,旨在提升农业投资整体效率与效益,为加快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我国农业领域首个PPP指导文件,意见明确了农业领域PPP的基本原则、重点领域与路径,即政府引导、公益导向,市场运作、公平竞争,因地制宜、试点先行,以增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为目标,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同时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门槛,选择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先行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模式。

在重点领域方面,重点支持社会资本开展高标准农田、种子工程、现代渔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及追溯体系、动植物保护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规模化大型沼气、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项目。

在路径方面,意见要求科学界定政府与社会资本的权利职责,规范项目投资管理和实施程序,明确操作规则与机制。鼓励地方政府采用资本金注入的方式投资农业领域PPP项目,并明确出资人代表,参与项目准备及实施工作。(记者 顾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