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法治政府建设,新年再提速

2017-01-25 08:1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颁布实施一周年
法治政府建设,新年再提速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地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此次《规定》推出的时间点,恰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实施一周年之际。专家表示,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对于法治政府建设仍然停留在“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状态,《规定》的印发正是抓准了问题症结,有利于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目前建设发展已经到了哪一步?还有哪些问题和不足亟待改进?

行政执法遇投诉,反馈质量待提高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行政执法不文明、乱作为等现象频见报端。对此,《纲要》提出一系列目标要求,比如“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建立健全”“行政违法或不当行为明显减少,对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中央的明确要求与社会的高度关注,正在倒逼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法治化。2016年7月26日,公安部举办了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针对当前基层一线民警面对执法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现场执法从法律要求、处置流程、行为举止、策略技巧等方面,就民警在执法实践中具体“应该怎么做”“不应该做什么”直观演示。

“距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尚有一定差距。”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莉表示,无论是执法体制、执法程序、执法责任制,都仍有提升空间。

此外,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投诉工作也是短板。在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2016年度开展的200次违法投诉体验中,8.5%的案件投诉电话无人接听,6.5%的投诉在部门之间相互推诿,36%的投诉受理后未得到实质处理,9.5%的投诉处理不及时,仅39.5%的投诉及时得到处理。

“对于公众投诉,执法部门应当全面登记并逐件反馈。”张莉表示,对于日常投诉暴露出的“违法行为易发地段”,执法部门应当主动出击,“全面建立投诉反馈机制,倒逼执法部门积极行政。”

政务透明在增强,行政决策须跟上

《纲要》提出,拟设定的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各方面存在较大意见分歧的,要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去年7月,“网约车能否合法化”这只悬了两年的靴子终于落了地。在此之前,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出租车改革方案的两份征求意见稿,据统计一个月内共收到有效意见5008件;有关部门还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发表意见。

如今,公开征求意见已成为规定动作。查阅国务院法制办网站首页的“法规规章草案意见征集系统”,去年以来包括《国家土地督察条例》、《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修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等多部关乎国计民生的法律法规,都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

推进政务公开,拥抱“互联网+”的信息化创新变革,也是打造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国务院客户端2.0版近日正式上线,据介绍,目前其客户端累计下载量已超2000万次,激活用户数超700万次。

“不过,地方政府决策依然存在随意性大、领导个人意志、民主决策程序流于形式等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敬波指出,接下来需要细化并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

督察工作有序开展,《纲要》实施得保障

去年10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6》。报告显示,在全国范围内法治政府建设呈现出较明显的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现象:市级政府好于职能部门和区县政府,东部城市好于中西部,部分西部城市仍处于落后状态。“法治政府建设的难点在中西部,在基层。”王敬波说。

“地方党委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动力和压力都不足。”根据王敬波观察,一方面以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官员晋升考核主要指标的具体可操作的考核体系还未完全建立,地方政府的领导缺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内在动力;另一方面是以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官员问责重要内容的问责机制也还需要落实完善,一些官员以破坏法治为代价的做法没有得到真正的法律追究,甚至还得到变相的激励。

“动力和压力机制的缺乏,使得中央制定的一些制度措施无法在地方得到全面、有效地实施。”王敬波说。

面对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紧迫任务,督察《纲要》落实情况成为当前政府法制部门的一个“抓手”。2016年11月16日,国务院法制办召开关于《纲要》督察的部门工作会议,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商总局等8个国务院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本部门贯彻落实纲要的进展、经验、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记者从国务院法制办了解到,作为督促检查《纲要》落实情况的牵头单位,国务院法制办已完成全国范围内的督察,目前督察报告已报送国务院。(记者 张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