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靖远:“智慧农业”带动贫困农民精准脱贫

2017-01-25 09: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月25日电(记者 郭刚、程楠)苗圃连片,翠绿满眼。棚外的阳光投射进来,成千上万株辣椒秧苗在适宜的环境中泛着光亮,竞相吐绿。它的主人——甘肃省靖远县绿源蔬菜种植购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志啸,正在和助手一起通过“智慧农业控制终端”对秧苗进行着精准喷灌。

自2009年4月合作社成立以来,致富带头人杨志啸在近8年的时间里,凭借先进的“智慧农业”手段,通过土壤改良、精准育苗,目前已带动当地300多户贫困农民实现了精准脱贫。

“2008年大学毕业后,我就去了山东寿光学习蔬菜植保和育苗技术。”杨志啸说,经过大半年的实地考察、学习、实践,第二年春天在靖远县农牧局的帮助下成立了这个合作社,开始带领乡亲们创业。

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的杨志啸,是靖远县东湾镇人。说起当年返回家乡创业之事,杨志啸说:“当时我们这一片还是重度盐碱地,农民只能种玉米,出芽率也很低,他们每年的纯收入也就是100多元。”

“通过科技手段把盐碱地改良之后,我们目前育苗一亩地的纯收入可以达到1万元以上。”杨志啸说,“同样的土地,不一样的收成,农户的产值比以前翻了约100倍。”

杨志啸告诉记者,通过“智慧农业控制终端”,合作社农户可以通过手机监测秧苗温室的运行,及时对温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度等指标进行调整,用手机即可操控大棚自动卷帘、自动喷灌、自动调温等,从而做到精准育苗,使秧苗始终处在最佳的生长环境之中。

春节临近,合作社农民杨志福承包经营的7棚辣椒秧苗即将进入关键的分苗阶段。正在仔细查看秧苗长势的杨志福显得格外用心:一株株轻拿轻放,再根据需要偶尔人工补补水、松松土。

“我这些集中育苗的秧苗基本实现了自动化管理,成活率很好、抗病力很强、产量也很高,基本上不用自己操心。”杨志福说,出于习惯,他还是忍不住多操点心。“过完年之后它们就可以陆续分批出棚销售了,除去成本,收入也会有七八万元。”

目前已发展到337亩基地、年产2000万株各类秧苗的合作社,日益成为合作社农民不可或缺的“摇钱树”。杨志福及其他农民依赖、信赖的这个合作社,在新的一年计划围绕自身的育苗特色,继续扩大生产基地,着力打造名优蔬菜品牌,带动更多农民入社发展、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带动了322户农民,他们每户的纯收入基本上每年能达到七八万元,而我们的种苗需求量在市场上则是一个供不应求的状况。”杨志啸信心十足,“下一步合作社计划发展一个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带动更多农户加入进来,做有机蔬菜品牌这样一个绿色事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