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农业经济稳步发展 “十三五”开局良好

2017-01-25 13:07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全面稳定增长

2016年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增长速度较去年有所放缓。据初步预计,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54.6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第四季度实现增加值90.1亿元,同比增长4.5%。受粮食减产和奶产量增速下滑的影响,全区农业经济增速放缓,增加值增速与2015年相比,增速下降0.3个百分点。

二、粮食作物连年丰收

今年,我区重点优化粮食种植结构,适度调减籽粒玉米面积,恢复优质小麦面积,稳定水稻、马铃薯面积,创建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168万亩。2016年粮食播种面积1167.5万亩,比上年增加11.8万亩,增长1.0%。受高温干旱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全年粮食总产量370.6万吨,比上年减产2.0万吨,减少0.5%,但仍是历史上产量排名第五位的丰产年,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三连丰”。

粮食生产呈现“夏增秋减、川增山减”两大特点。近年,全国粮食品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2016年宁夏主动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减少了秋粮中玉米的种植面积,扩大夏粮主要品种小麦的种植面积。由于面积的调整,多年来的“压夏增秋”模式发生转变,2016年夏粮产量42.3万吨,与上年相比增加0.4万吨,增1.0%;秋粮产量328.3万吨,与上年相比减少2.4万吨,减0.7%。从种植区域看,引黄灌区粮食产量222.8万吨,与上年相比增加3.8万吨,增1.7%;中南部山区粮食产量147.8万吨,与上年相比减少5.8万吨,减3.8%。

三、优势特色经济作物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16年,全区瓜菜生产稳步推进,蔬菜产业坚持设施与露地并重、品种与市场适应,实施蔬菜增供增收“双百工程”,建设永久性蔬菜基地60个,创建蔬菜标准园19个。日光温室主要配套了设施保温被、卷帘机,拱棚配套滴灌设施,露地蔬菜配套了喷滴灌及病虫害绿色防控设备,进一步提升了我区蔬菜生产的装备水平。瓜菜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经营水平稳步提升,促进了农民增收。初步统计,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00.2万亩,同比增长2.2%;全年蔬菜产量595.9万吨,同比增长3.5%。在经济效益的引导下,园林水果和中草药材等经济作物产量均有所增加,其中,葡萄产量23.0万吨,增长6.8%;枸杞产量10.7万吨,增长23.1%。

四、生态林业建设成效显著

2016年,我区林业建设紧紧依托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坚持转方式、调结构。据林业部门初步统计,全区完成营造林121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21%。义务植树1000万株,完成未成林补植补造57万亩,退化林改造9.8万亩。治理荒漠化面积54.6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9%,完成生态移民迁出区人工生态修复83.64万亩,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09.7%。森林覆盖率达到13.3%。宁夏荒漠化治理成效明显,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中宣部组织中央主流媒体启动了为期一年的集中宣传报道。大力实施沿黄、主干道路和骨干沟渠水系增绿工程,加快推进银北百万亩盐碱地改良配套林网、生物护坡、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防护林建设,建成8个市民休闲森林公园。

五、草畜产业平稳发展,生猪家禽生产逐步恢复

2016年我区以奶牛、肉牛和肉羊为主体的草畜产业加快发展。全区建立草畜产业节本增效示范点605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12个,“粮改饲”试点县扩大到5个,利通区、贺兰县列入国家奶牛养殖大县种养结合整县推进试点,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研发中心落户宁夏。2016年末,奶牛存栏36.5万头,同比增加3.1%;全年牛奶产量仍保持139.5万吨,增长2.1%。肉牛产业受生产价格引导,加快向自繁自育模式转变,基础母牛存栏比例明显增加,肉牛产业稳定增长。全区肉牛出栏68.2万头,同比增长5.9%;年末存栏76.4万头,增长6.0%;牛肉产量10.4万吨,增长6.9%。羊产业克服了市场消费疲软、进口羊肉低价冲击等多重不利影响,生产逐步恢复。全区肉羊出栏598.2万头,同比增长3.2%;年末存栏580.7万头,下降1.2%;羊肉产量10.5万吨,增长4.1%。

今年我区生猪、家禽产业逐步回暖,出现恢复性增长。全年生猪出栏96.2万头,同比增长5.1%;年末存栏69.0万头,增长5.3%;猪肉产量7.5万吨,增长5.4%。全年活禽出栏1088.3万只,比上年增长6.8%;年末存栏1064.5万只,增长14.0%;禽蛋产量9.7万吨,同比增长10.0%。

六、水产发展势头良好

2016年,全区通过加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加强新产品新技术示范推广,积极推进池塘集约化养殖和大水面生态养殖,我区水产养殖规模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力地推动了我区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初步统计,2016年全区水产品产量18.5万吨,同比增长8.9%。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