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2016年投入388亿元改善公路交通 藏区牧民出行更加便利

2017-01-25 14: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1月25日电(记者 李亚光)记者25日从青海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16年该省共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388.36亿元,9条新建公路实现通车,新增里程达2986公里,藏区牧民出行变得更加便利。

总面积72万平方公里的青海省,藏区占比超过90%,总人口约570万人,全省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由于地广人稀、高寒冻土区面积较大,这里的公路建设长期滞后,农牧民出行一度有诸多不便。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马吉孝介绍,随着2016年青海牙同、茶格等9条公路建成通车,该省公路总里程达到7.85万公里,其中高速和一级公路达3500公里。目前,青海省联通玉树、果洛等6个藏族自治州的高速公路已基本建成,4省藏区交界地区的部分“搓板路”“断头路”得以改建、贯通。

据介绍,2016年青海省还在农牧区新建近7000公里道路,267个建制村实现通路、408个贫困村完成道路硬化,各地脱贫进程得以加快。目前,青海农村公路里程达6.15万公里,全省乡镇道路通达率超过98%,行政村通达率超过80%。

“以前去趟乡政府像出远门,更别说去西宁、拉萨、兰州了,家里几辈人都没走出过这里的大山。”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门堂乡牧民彭毛周措说,去年高速公路修到家门口,村里也通了公路。为此,他们家买了一辆二手汽车,准备以后常去外面转转。

“有了更多公路,青海藏区与周边乃至内地交流、交融的进程正大幅加快。”马吉孝说,随着新建公路不断延长,青海的筑路技术也在多方面得到突破。2016年,该省在总结昔日高原冻土区筑路经验的基础上完成6个科研项目,其中1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已有不少来自高海拔、高纬度国家的相关专家前来考察。

据了解,2017年青海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有望持续增加,达到426亿元,将重点加快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完成一批出省通道及农村公路工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