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经济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 装备制造超钢铁成第一支柱产业

2017-01-25 14: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月25日电(记者 闫起磊)记者从日前举行的河北省2016年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全年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6%,超过钢铁工业0.5个百分点,成为该省第一支柱产业,标志着河北工业经济正在进入一个由装备制造业引领的新阶段。

据河北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初步核算,2016年河北省经济总量跨上3万亿元台阶,生产总值为31827.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8%。增速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扭转了河北自2014年以来经济增速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局面。

据介绍,2016年,河北经济动能转换加速,一个最大突破就是装备制造业无论是规模、速度、比重、贡献均实现了超越钢铁工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迈上3千亿元台阶,达3029.3亿元,增速超过两位数,达10.2%,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达52.2%。

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认为,面对压产能、治污染、调结构、转方式等艰巨繁重任务,2016年,河北省经济发展实现了速度换挡、动能转换、结构优化。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钢铁工业,改写了钢铁工业长期以来一直是河北第一大产业的历史,意味着河北工业经济正在进入一个由装备制造业引领的新阶段。

此外,2016年,河北产业结构也继续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1.7%,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1%,超过第二产业24.2个百分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