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交所着手补齐公司债券市场自律规则“短板”

2017-01-25 20: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月25日电(记者 潘清)为补齐交易所债券市场自律规则的“短板”,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就《公司债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上交所债券市场始终坚持市场发展与风险控制并重的原则,在努力服务实体经济和国民经济大局的同时,大力强化市场一线监管,有效防范化解信用风险,确保了市场平稳运行。

上述《指引》是上交所积极推进债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和完善的重要步骤,旨在补足交易所债券市场自律规则的短板,落实发行人、受托管理人债券信用风险管理的主体责任,改变证券公司债券业务重发行、轻后督的市场生态,建立持续性、常态化信用风险管理机制,推动债券信用风险控制重心前移,为建立高标准的债券市场进一步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征求意见稿,《指引》重点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落实市场机构债券信用风险管理的主体责任。发行人、受托管理人应当按照《指引》要求开展持续监测与分类、排查与预警、化解与处置等风险管理事务,履行相应信息披露义务;增信机构、承销商、资信评级机构等其他相关机构各司其职,配合发行人、受托管理人做好风险管理工作;投资者应当持续评估所投资债券的信用风险,理性投资及维权。

二是注重信用风险事前事中防范化解。要求受托管理人及相关机构持续监测债券信用状况变化情况,通过风险评估及排查等手段判断风险状况,及时向发行人反馈可能影响还本付息的风险点,敦促其积极化解。发行人应当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化解违约风险,并披露相关落实情况。

三是突出以风险为导向进行分类管理。根据信用风险程度的不同,《指引》将公司债券分为正常类、关注类、风险类和违约类。受托管理人应当依照《指引》规定或其他合理标准,根据风险监测和排查的结果对债券实施分类管理。《指引》从风险排查及化解处置的工作要求、信息披露和报告义务的履行等方面,就不同风险分类的债券做出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市场机构应按要求向上交所报送定期及临时风险管理报告。

据了解,上述《指引》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2017年2月10日。下一步,上交所将根据市场各方意见,及时对《指引》进行完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