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光彩

2017-01-26 07:4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春节,既是阖家团圆的温馨时刻,更承载着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文化使命。在这个传统节日来临之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回应着人在归途的心灵诉求,本身就体现着传统文化顺天应人的智慧。这份文件,有指导思想,也有基本原则,有总体目标,也有实现路径,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标注出清晰蓝图。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当前,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迫切需要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用优秀传统文化为现代中国提供丰厚滋养。无论是提炼“核心思想理念”,还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无论是弘扬“中华人文精神”,还是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都是为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生“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力量,以文化兴盛凝聚起推动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

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不仅是物质财富的积累、制度模式的创新,更是中华文化的弘扬、价值体系的重塑;不仅会书写举世瞩目的“中国故事”,更将弘扬打动人心的“中国精神”。制定文件只是走完了第一步,接下来,应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写在13亿多人民的内心深处,推动现代中国不仅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更挺立在五千年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文化长河里。(李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