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上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贵州推进扶贫行动见成效

2017-01-26 10: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1月26日电(记者 杨洪涛 骆飞)记者采访了解到,贵州省通过“组合拳”,打响易地扶贫搬迁战,去年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同时,遵循扶贫内在规律,既加快“摘帽”步伐,又“摘帽不摘政策”,脱贫后继续“送一程”,确保实现精准脱贫。

住上新房子

火红的灯笼挂起来、欢乐的芦笙吹起来、浓香的糍粑打起来……春节临近,走进惠水县经开区的明田移民新区,记者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今年第一次在新家过春节,和在老家一样,打糍粑、熏腊肉一样都没少。”38岁的罗辉说,他老家在70多公里外的王佑镇伙塘村,进村只有一条崎岖小路。他19岁就外出打工,一直梦想能在城里拥有一套房子,“如今没花一分钱就住上了,太开心了。”

去年3月,罗辉一家搬到移民新区的“幸福楼”,住进了约100平方米的新房。“政府还配备了电视、沙发、茶几。”他说,县里的干部还送来了饮水机、抽油烟机等。

他说,出外打工,夫妻俩每月收入6000元,除去孩子上学、生活费,一年攒不下几个钱。

“现在不出去了,孩子在县城读书。”罗辉说,新家附近有很多工厂,他打算靠打工学到的手艺寻找商机。

罗辉一家生活的变迁,是贵州“山旮旯”群众易地扶贫搬迁成果的一个缩影。

2015年12月,贵州打响易地扶贫搬迁“当头炮”,扣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对50户以下、贫困发生率50%以上的自然村寨45.8万农村人口实施整体搬迁。目前,首批30万人预计春节期间可全部入住,其余5月入住。

甩掉“穷帽子”

“没想到用‘特惠贷’入股,今年就分得3000元。”贞丰县北盘江镇者颡村大岭组村民陆天勇说,他家按政策得到5万元的“特惠贷”贷款,他把这笔钱入股村里的合作社,每年分红。

据介绍,“特惠贷”无需担保抵押,扶贫贴息支持,降低了贫困农户的贷款成本和经济负担,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起步资金问题。

贵州还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约2万个,74.2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脱贫;为5万就地脱贫人口每人整治1亩优质农田,对44万贫困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打造乡村旅游景点231个,在1300个贫困村设立电商网点;落实护林员指标2.5万人,直接带动近10万人脱贫。

今年再减100万以上贫困人口

“只要再帮扶两年,我不担心返贫。”陆天勇说,去年政府补贴1500元养了3头猪,孩子读职中有补助,贷款有优惠,他去年底就脱贫了。

对贵州来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加快脱贫步伐、加快“摘帽”速度;但贫困群众基础薄弱,脱贫成果需巩固。为破解“抱守贫困帽”“脱贫即返贫”等现象,贵州在脱贫攻坚期内实施“摘帽不摘政策”,确保群众精准脱贫。

同时,贵州投入445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打破贫困乡村的水、电、路、通讯等发展瓶颈,为彻底脱贫打牢基础。

为斩断穷根,贵州还狠抓教育医疗扶助精准扶贫。压缩6%的行政经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对全省31.7万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10.1亿元;把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受益人口超过113万人次;将158万无力脱贫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实行政策兜底性脱贫。

据了解,今年贵州计划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