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贫困乡里电力“点灯人” 

2017-01-26 10: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1月26日电(记者 白田田)湖南衡阳常宁市有一个位于大山深处的塔山瑶族乡。几天前在广东打工的周发德和妻子回到瑶乡家中,发现用电时总开关经常跳闸。

“如果没有电,这年怎么过?”周发德赶紧给洋泉供电所的“片区长”邓敦球打电话求助。邓敦球来到周发德家,仔细排查一番,确定了故障原因:房屋长期没人居住,墙体受潮导致漏电。

塔山瑶族乡是衡阳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全乡有1.2万人,像周发德这样举家外出经商务工的有三成。每年春节期间,随着人员返乡,当地用电量激增。

据电力部门估算,塔山乡春节期间用电负荷是平时的5倍,而且今年同比还将增长30%。增容变压器、更换接户线、排查隐患、发放宣传资料……为了应对春节期间用电量增加的情况,洋泉供电所作了各种安排。

邓敦球说,洋泉供电所服务范围覆盖塔山乡等4个乡镇,一个“片区长”负责三四千户家庭的供电保电。接到报修电话后,他要及时赶到现场,主要交通工具是自己的摩托车。村民换开关、换灯泡,甚至换水龙头等,他们都会提供帮助。

除夕点灯守岁,是民间习俗。每到除夕夜,家家户户把房间里的电灯全部打开,将屋子照得通亮,寓意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

万家团圆时刻,洋泉供电所20多人组成的“春节保电突击队”,只能简单地在食堂吃“年夜饭”。

据了解,塔山乡属于高寒山区,最低气温零下11摄氏度,电力线路经常遭受冰冻灾害,这给春节保电增加了难度。2008年的那场冰灾,曾导致数千居民一下子回到了点煤油灯的时代。

塔山瑶族乡乡长盘凤成说,近年,当地由“小水电”改为了“大电网”,即使遇到冰雪天气,也很少出现长时间断电。一旦发生故障,电力工人总是“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及时到现场抢修。

电力工人说,困难再大,他们也要做好“点灯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